2017-05-29 17:43:48蔡蟳

距離感

  五月起樹木的花絮開始四處飄散,以前不多,覺得像似飄雪很具詩情畫意!現在多了,過敏原兇竟是它時卻夢魘不斷?不適應的人也戴起口罩來避免。

 

  記得340年前我們看日本街頭或電車內,出現一大堆戴口罩的人都會覺得奇怪,有這麼嚴重啊!需如此離譜嗎?人家此是一種禮貌,所表示的是,你不要過來,除了是在保護我也且是在保護你喔!

 

  在中國北方的45月飛絮飄散情況很是嚴重,據說此是當年的毛澤東喜歡楊樹、柳樹這些樹種,上有好者下必勝焉,因此屬下投其所好大量栽種,因此導致今天這樣的結果。

 

  那,台灣普遍開始有戴口罩習慣是哪時候呢?應該是在SARS肆虐的那段時間起,左有此者右必仿焉,日後,凡有身體不適、空氣不佳、進到病院、捷運等多人聚集場所,後來也多見戴起口罩的人來。

 

  口罩讓周圍的人產生一種疏離感,好比,頭銜給上下的人帶來一種隔閡感,正如,鴻溝讓主顧之間一種距離感,同樣!招呼客人或與客人交涉,您的臉部或嘴巴的表情倘若僵硬不悅,就像戴上口罩或者有道鴻溝,無法親近不能交流。

 

  從事銷售的人員如何卸除與客人之間的距離,除了那句「作小姐要會笑,做生意要會叫」的老話外,山不過來我過去的不錯方法是,多想些能夠縮短距離的口訣,像是順口溜此樣可以朗朗上口的語句。好比


(口罩的閩南語叫喙罨tshuì-am”許多人都不懂得唸,因此才鬧出褪口罩一下脫口罩一下,聽成褪褲走一下脫褲子跑一下,此樣的笑話來。)

    來賓點餐勿催促,不然員工留不住---某水餃館的告示

 

  晴天買有打折,雨天買不打折---某雨傘店梁柱上貼的廣告。

 

  出去走走,記得找我---某遊覽車公司的車廂標語。

 

  送禮好禮,都在這裡---某土產禮品公司的招牌。

 

  找我莫懷疑,量大更便宜---某網購公的網頁。

 

  雲想衣裳花想容,珠寶行情我懂行---蔡蟳的珠寶話術之一。

 

  諸如此類的…當然這不是在耍寶更不在數來寶,目的是令人過目不忘功能在讓人會心一笑,進而去掉那層有形障礙於無形!

 

  想要編些屬自家行業店面專有的話術,首先您得認識我們語言裡頭的聲母及韻母。

 

  聲母不是親生母親的生母,韻母不是代理孕母的孕母,是聲音的聲,是韻律的韻。在37個注音符號裡頭,聲母21個、介音3個、韻母13個,聲母是一個字最開始的音,如ㄘㄨˋ的ㄘ,韻母是一個字最後半段的音,如”住”ㄓㄨˋ的ㄨˋ。

 

  所以只要把握住想要表達的精神內涵,將相同的韻母,給編在每段最後的一個字即可。況且,我們是想買賣做生意的,又不要寫詩句無須講究到對仗一定必須工整完美,信手拈來,同屬聲調的亦可,突發奇想,類似音域的無妨。

 

  順口溜式的口條,消除隔閡,以文招商,達到共鳴,用話促商,自個兒可多想想如何?


(中國華北平原老婦人,仍保留紗巾蒙面來防止飛絮侵入口鼻的道上風景線。)

上一篇:匠人 商人 達人 沒人

下一篇:普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