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16:51:24蔡蟳

神戶

  今年剛好是神戶港正式開港滿150(對西洋的開港),不過!早在1300年起神戶已具備良港的條件,以前叫”大輪田泊”(平清盛的平安時代,平氏眼光獨到開拓此港,後改名為兵庫の津”)與宋朝當時的港口互通貿易,對畿內周圍幾個大都市運送貨物起到一定的便利性。

 

  淡路島與六甲山的開口風勢極大,不過港灣內因有六甲山的和田岬阻擋,風平浪靜,且港灣成一弧形內凹潮流不會帶來砂石,水深極深,目前停靠10幾萬噸級的郵輪也毫無問題。





  那六甲山為何是三角形的呢?原來好幾萬年前兩方的岩盤被擠壓上升成X型,後來當中的一角下沉變為海峽,六甲山下遂成為防風以及一個阻擋潮水的和田岬。換句話說,六甲山與淡路島原本是連成一塊的,但日積月累脆弱的分裂岩盤逐漸崩落下沉,中間變成今日的明石海峽。

 

  至於海流帶來的砂石雖會逐漸堆積,可神戶不像對岸大阪的淀川,帶來大量泥土沖積成大阪平野,神戶因為沒有大河川所以對港口深度的影響不大。





  另外神戶港會成為良港的理由是,優質的飲水可提供船員們對水需求上之補給(當年荷蘭人會佔領台南,也是發現有民權路的水源大井頭可供補給)

 

  神戶附近的山勢陡峭,水不滯流與水不沉澱,換個方式說,即使水裡含有有機物它也不腐敗在水裡,儲存在船上的水就是過了赤道也不腐敗;另外還聽說,存了5年的水喝過後也不拉肚子,這是水裡頭的有機物質極其微少所以不會分解變質(物質有有機物與無機物質這兩種)簡單的說,水中的不純物質相當相當之稀少。





  另外,水裡頭含有的礦物質過多或太少都不行,像是鈣、鎂這樣的物質此地的水 1公升裡面僅有30g,與神戶附近的西宮之硬水不同,屬於軟水。

 

  不純物且礦物質少的原因是,地形急峻,水流快速,一些其他的東西不容易積存,但是險峻也帶來負面的影響,如下大雨過後的水除會形成洪水外水也變混濁狀,因此20世紀初,他們於溪中開始普設水閘門成L型的儲存水庫,一旦下雨,關上平常的進水閘門,讓水流方向直接排出不乾淨的汙水,保持存水庫的水質潔淨。





  神戶給人的感覺是,充滿異國情調、外國氣氛這麼樣子的都市。

 

  主因是神戶市中心的腹地極小,從山脈到海洋僅3公里多而已!而1858年與外國簽訂開港條約後,因靠近京都的緣故開發許可很難下來。且,那時的明治初期政權又不穩定,只好開發一塊是一塊的慢慢進行,結果,等到原先靠近港口的外國人居留地不符使用了,不得已再又往山邊開發,遂造成當地人與外國人容易且頻繁的交流,此可從現存的亂七八糟門牌窺得其中原委。

 

  例如,神戶的觀光景點明治30(1897)蓋的風見雞館,半地下式的建築因為以前那是水池,水抽掉後在凹下的地蓋起房子,所以有半地下的傭人房;至於道路為何會彎彎曲曲,那些道路原本是田埂,梯田的這裡為外國人相中,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不知不覺中是混得很不一般了。

 

  雜居地的這裡,飲食、時裝、建築…和洋融合因應而生,才造就了今日神戶時髦都市如此的特殊性。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3656100

海卡拉 High col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