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02:15:50蔡蟳

日本志摩半島2---鳥羽




(相片摘自網路)

  到志摩半島,我建議最好往橫山展望台走一趟,在那高處可見志摩海灣中的英虞灣,這裡的每一個小島都屬里阿斯式(沉降式小島沒有沙灘海岸,與峭壁垂直的即海平面)的海岸,鬱鬱蔥蔥的樹叢相當有南國風味,而海岸段丘的岩石則為鋸齒刻紋狀,此即志摩英虞灣之最大的特色。

 

  古早時岩盤穿過海溝往路地擠壓,遂形成縱向的條紋岩石,鋸齒刻紋狀的岩石邊上,容易生長海草鮑魚產量也多,受此恩惠,此域的海女最多時期有6000多人,現僅有800餘人。



  那些個的小島為何會鬱鬱蔥蔥?是黑潮從這兒經過由南往北流,海水的顏色較深之外溫度也比一般海水為高,沿岸的照葉樹林是自鹿兒島的太平洋一直往北生長至此。照葉樹都喜歡溫暖的氣候,如橡()樹、槲樹、柯樹等厚樹葉的樹種,經陽光照射是發出閃亮閃亮的光芒。

 

  春天的黑潮帶來鰹魚群而此魚可做柴魚乾,昭和40年左右在此的鰹魚船有20餘艘漁夫300餘人,魚群大出時,漁民們往離海岸邊20海里約37公里的海中去抓鰹魚(搖槳還得花3小時才能抵達魚群經過的區域)。當抓到的鰹魚開膛破肚去頭去尾去掉內臟,再將魚身按魚骨切成四片蒸熟後煙燻約2周,即成為我們口中的柴魚乾。


  此半島沿岸是柴魚的發祥地,使用的木柴,剛好是這裡做備長炭最容易發煙的橡木。

 

  目前日本最大的柴魚產地該是鹿兒島,當地有種煙燻的方式,竟然得邊聽古典音樂邊來讓它發霉的濃度,至於最好吃的柴魚乾,個人認為則是半乾半濕的為佳。五月五日的男童節,鹿兒島當地不一定全都是掛鯉魚,盛產柴魚的緣故有的竟然掛起鰹魚來祝禱男兒成為勝男武士(Katsuo bushi)”。至於我們台灣,在花蓮新城的大漢村是有間七星柴魚博物館,如有往東部的話建議您走過路過千萬不要給錯過。


  英虞灣島嶼星羅棋布風浪因此不大,且內海深而外海淺,內外海水水流交換速度緩慢,夏天的水溫低冬天的水溫高,造成夏涼冬暖的珠棚養育區域。再者冬天下雪,水溫下降會讓珍珠表面結成玻璃質的化妝卷層,助長阿古屋珍珠的晶瑩程度,珍珠養殖地密集於此不無原因。


  鳥羽除了是珍珠的產地外,四處林立的溫泉旅館以前是日本國內度蜜月的勝地,二戰後GHQ為要振興日本產業投入很多心力於此,原因不外日本的汽車產業當時還不行,珍珠與汽車產業的出口金額相較,珍珠那可是高得多多喔!


上一篇:日本志摩半島1---伊勢

下一篇:神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