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 09:20:45蔡蟳

對場域的尊敬

  『禮多人不怪,油多菜不壞』此話常在中國聽到,但要用到人、地、事、物上,我看最多僅在『人、事』的方面而已!至於『地、物』往往輕忽不加尊重。

 

  久居海島仍保有極深大陸慣習的我們,此只需一看周遭環境,正如『人有三兩銀,天際私搭亂蓋真過癮,牆是三面情,招牌光怪陸離真畸形,地無三里平,騎樓高低參差真難行』生長或營生的場域無不是,地盡其利,物盡其用,野心忒大,毫不滿足。

 

(內部明亮簡約,不就能讓來客注目於商品上)

 

  當外國稱我們是生活在鬼島””豬窩時,心底忿忿不平無不反唇相譏,只許關起門來自己說自己,豈能門戶洞開任由旁人道,禮失無法求於諸野,難免進三步退兩步,發展自然抵消不少。

 

  禮出於理,自稱是有禮的民族往自己臉上貼金,無理有理胡攪蠻纏,又該怎麼辦呢?無妨來看無知老說有禮無體之人們是如何辦到的,您也就不會原理不明了。《KANO》的電影劇中,可見教練要求球員進出球場得對球場敬禮,另外,日系百貨公司員工出入賣場,也見他們對賣場會做此動作,難不成此都是在對空氣敬禮的嗎?

 

  自有形的彎腰點頭到無形的心存感恩,除認為謝謝此場地供你練習比賽(銷售營生)的機會,還有是尊敬此場域代表你渴望在此獲得好的成果(銷售業績),能得到”(顧客)的眷顧和避免受到傷害(損失),那你得先尊敬自然也不會虧待你,道理同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是一樣。修煉精神層面轉移到人、事上面,潛移默化至地、物上頭。

(說此型態是華人的特色,嗯…看到這還真是令人頭痛啊)

 

  那麼對活動營生環境的地、物個人認為善用”減法”為目前各珠寶銀樓店最是需要的。

 

  通常我們喜歡以加法方式來對待場域,沒審時度勢為公私兩便,原本漂漂亮亮的門面及內裝,日積月累,枝蔓亂竄蓬頭垢面,窮年累月,塵垢秕糠堆積如山…進行式不外:寬敞明亮好整以暇→漸顯豐腴好其所好→積俗成習好生失望。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台灣人生性抾拾(khioh-si̍p) 節省,如果是很討債(thó-tsè)浪費,可是會招天譴的,那我也想問賣過時曆日(賣過時日曆)”無論有用無用的東西堆得店內滿坑滿谷,可以嗎?另外垃圾吃垃圾肥迂腐的飲食習慣您還如斯來者不拒,正確嗎?

 

  拿台北市舊城門的北門比喻好了。

 

  當年以行人(其實是汽車)優先為考量,結果呢?北門被多條立體天橋給纏繞困在中間,畫面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好啦,等到柯P以減法還其真面目,小家碧玉的北門氣韻此才回復。不過,解決一個問題其他問題又來了,北門周圍大樓的看板林立不忍卒睹,得再又實施另外減法。


(自己做到了減項要求,連周遭相信也會受其感染的)

 

  按此借鏡,想讓立足商店街的自店於曝光度增加,不單一昧塗粉抹脂胡亂穿掛多重的加法,給整理得清爽乾淨之減法亦是極佳選項,所以,莫再模仿社區營造的彩繪村姑,也才是最最好的方式。

 

  場域整潔店鋪高雅,不僅自家受惠又會給商店街注入新元素,整體朝向『有禮有體』的做法,說不定又能啟動新一輪商店街更生的契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