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1 22:42:44蔡蟳

人情味

  陸客來台最愛的三大類產品,根據某調查分別為:食品類29.73(茶葉、鳳梨酥…)珠寶類25.20%,服裝配飾類12.60%。但最近雙方政治上的不同見解,導致中國大陸來台旅客人數大為漸少,因此,除了上述的三大類行業,交通、飯店、餐飲…也無不受其影響。而與本行業有關專做陸客的一級戰區花蓮藝品店,報載消息是關閉了一半以上還多得多。

 

  按某連鎖大師的見解,惟有提高或改變『經營力』方屬擺脫陷入此泥淖的上上方策。

 

  國內速食餐飲業的龍頭,近來密集打著『早餐』廣告,試圖改變早餐消費者的觀念、想法、習慣、行為,來搶奪傳統早餐此塊市場顧客。

 

  《一起呀VS.伊去啊》篇中我曾提過,粗重厚大的財團,無不吃銅吃鐵!輕薄短小的小店,能否吃金吃銀?中小零售業者,到底是要如何才能少失多得此一塊市場。

 

  剛好FB臉友鄧老師PO了篇「早上買早餐,站在攤前,老闆娘親切問候,已經記得我們的喜好,我們一邊聊著,她手上繼續熟練地製作早餐。身後坐著吃早餐的客人,忽然起身說,她早上摘了漂亮的紫色花,送我一枝,遞到我面前。雖然是霏霏細雨,塞車連連的早晨,但是一早就感受到溫暖。」的文章。


(感謝鄧老師提供相片)

  與顧客搏感情除老師說的,自己習慣在家附近的書報攤買些雜物,那位老闆很清楚我要買的東西,見面時總友善的攀談之外,也會先將外包裝去掉,並聊聊書報上的內容或近來發生的事情。附近即便有方便得很的便利店,三不五十又有集點減價促銷等花招,但我依然光顧他的書報攤,吸引我的原因,不外乎是那一份溫馨的人情味。

 

  台灣的文化,熱情、親切、友善、禮貌、素質…綜合此些,往往能觸動顧客心旋形成共鳴,進而產生人與人之間足感心ㄟ誠摯濃厚感覺,是一種,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為他人著想的人情味。

 

  幾年前環島百間媽祖廟朝聖之旅,每至路徑不熟打聽路人之際,常碰到當地人主動幫助「我帶你去!」「你跟我走?」的次數可相當之多。素昧平生,卻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換成是您,能不給這待人誠懇見義勇為的人情味給感動的嗎?

 

  日本女孩婚前保養蔚為風潮,踏上紅毯前,須要進行一系列的完整護理,期待於結婚當天成為最美麗焦點的方式也傳到台灣。據說更甚者,新娘寧願將購買戒指或金飾的預算換做成「生醫美容」或改當成「海外旅遊」。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觀念,對珠寶首飾業又造成一種之衝擊。

 

前有狼後有虎,本行業中小零售店的處境,不啻與速食業龍頭對傳統早餐店攻城掠地的電視廣告相類似。

 

  但可也別忘了,採用制式招呼客人用語的連鎖店,機械式的背誦冰冷毫無感情可言,人家根本不會想與您閒談,至於此,即是小店我們可以起到融合人際關係的地方了。所以囉!除大師所說加強自家的『經營力』外『人情味』更不要給疏忽,不然真是讓來客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