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17:59:09蔡蟳

相生相剋

  中國人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觀念相當有意思,這裡頭有成為助力”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之相得益彰,也有所謂變成阻力的”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之相互排斥。

(莫說台灣,日本此種設施齊全可以遮風擋雨的商店街,都不免掉入門前冷落車馬稀的境況!)

  換作是人與人的相處,能相處得來彼此來電的是有緣,無法融洽相處怎也不來電的比做無緣,尤其人生大事的男婚女嫁之際,古時候的新娘還得帶上『鉛』塊或『鉛』粉放在身上嫁入夫家。閩南語的『鉛』同『緣』發音一樣,新娘進門時,媒人嘴巴念念有詞”新娘未到,緣先到,入大廳,得人緣”或”緣粉澎澎湧,錢銀滿厝間” 的,說這樣才會得到夫家上下大小疼愛與庇蔭。

 

  形容相互契合的話,不僅上述一般描述女人的“人講生緣免生媠,生媠無緣尚克虧”或“阿娘生緣免生媠”的俗諺,連男追女亦有此句的”一錢,二”緣”,三媠,四少年,五好喙,六敢跪,七纏,八綿,九強,十敢死”可見無影無蹤的緣,竟牽動著磁場的交不交流。

 

  記得母親常提及她同父異母的大姐當年結婚,一百抬嫁妝是鄉下地方盛事(抬在閩南語叫”盛”倘若餅店的盛具不足應付,可將桌子翻過來,桌底變成桌面盛置各種東西,再以竹竿穿過桌腳橫槓以雙人或四人來扛)。可不曉得是否是大姨丈與大姨他們兩人緣分不夠,那段婚姻卻過得很不圓滿;慨歎之餘,母親也常拿此不圓滿的婚姻自喻自己!

 

(商店街放著大好的店鋪,先以路邊攤墊底充數?)

  不僅只人與人連相鄰或對面的店鋪,也有負面相剋正面相生的力道無形牽引著,比如理髮店的對面忌諱棺材店(人死了第一大事得要修整門面),按摩店討厭隔壁開修車的(氣泵聲音往往嚇醒熟睡的客人),店址的選擇上由此得多加斟酌考量。

 

  變與不變的環境裡頭,銀樓珠寶店最適宜的自然是賣女性喜歡的內衣寢具、美容化妝、皮包服飾等物品,以及鐘錶眼鏡的店面,賣油湯類的則是一大剋星。

 

  近來郊外大賣場興起,三級城市中心的傳統市場或商店街,受此衝擊無一倖免,畢竟敵不過人家交通便捷、停車方便、環境舒適…大環境變化之下很多傳統的珠寶銀樓因此紛紛關門。

 

  不過還好的是,雖然無法改變大環境卻能好好經營小環境,條件能力足夠的依然挺立於小環境中,以後天運改先天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正所謂打鐵尚須本身硬。

 

  ”朋友靠緣分,相伨看時陣”與“用逆增上緣,來廣結善緣”現在和未來都將是本業在店址上的一項嚴峻考驗,此不得不以認真的態度及積極行動,來看待和因應。

 

(商店街組織結合新概念,想方設法要走出新路徑。)

上一篇:人情味

下一篇:迎賓送客的肢體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