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10:51:38蔡蟳

善用空間․抓住時間․交流人間

  室內的日本茶道和室外的高爾夫球,都是在一美麗漂亮的空間裡頭進行,為兩種很特殊的嗜好。

 

  名稱上,台灣稱之是”茶藝”日本則稱它為”茶道”但無論怎麼稱呼兩國都各有各的特色。

 

(網頁摘錄1)

  日本茶道的道具齊全,繁文縟節,每一個步驟每一道程序都得要非常之細心。茶屋的標準空間面積為四張半塌塌米,即俗稱的四疊半(約7.29 m²)或更小的”小間”以及更大的”廣間”來進行外,又講究所謂的『和、靜、清、寂』『一期一會』…等的精神內涵。

 

  另外,於”茶間”掛的字畫,花瓶中插的生花,旁邊擺置的裝飾物,視四季節令有所不同。當然的,也要欣賞一下主人所準備的茶道具,及茶道主人於敬茶前,品嘗他所準備的點心。

 

  如此想必要它來個不容易,目的不外莊重、謹慎、以心傳心的高附加價值,絕對不同於路邊攤的買茶去。

 

  高爾夫球據說是由Green綠色、Oxygen氧氣、Light光線、Friendship友誼,此四個字首拼成”Golf”的英語。標準十八洞的72桿,使用面積通常得要百公頃左右,打一場球下來起碼得走上個6公里以上。

 

(網頁摘錄2)

  打高爾夫不僅要跟別人比更要與自己比,一次打不好沒關係下次用心點加上沉得住氣,累積經驗,提高球技,桿數豈有不愈來愈少的道理。

 

  球技如果能夠達到隨心所欲的地步,遠近自如,左右自在,球場上在與客戶應酬的時間少則二、三小時多則三、四小時,想打到哪兒就打到哪兒,逐洞攀談,亦步亦趨,自然會有更多的獨處機會。

 

  此兩種不同的空間倒讓我聯想起:

 

  販賣員坐以待幣的『坐店』水流長急境常靜,首先是要整理好您的環境空間,商品構建,服務心態…準備好迎接每一位蒞臨的客人;推銷員四處推銷的『走銷』順水攔堰多方用,做足了事前調研,商品準備,交易條件…切入店家對味的喜好商品達成交易。

 

  不一般的空間『推、介、得、宜』『多期多會』以茶會友、以球會友、以禮會客,準備周全的,來客自然滿意樂得再來,頻向您惠顧呢!球技不行的,都得自個兒四處找球去,誰還搭理您啊?

上一篇:一起呀VS.伊去啊

下一篇: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