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11:27:05蔡蟳

一起呀VS.伊去啊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傢飾業者”一起呀”截至8月底全年收入破紀錄,為342億歐元(合新台幣1兆2,182億),年增長率7%,且以中國的市場增長最快。

 

  3、4年前,給代工的大陸廠家指出該業者採以”養、套、殺”模式,長年被它剝削,沒有功勞落得一身疲勞!因此,許多血汗代工的同業不得不揭竿起義團結一塊,克隆類似的商品,模仿近似的品牌,籌組山寨店與之相抗衡。

(粗重厚大的財團,無不吃銅吃鐵!輕薄短小的小店,能否吃金吃銀?)

  該業者曾於台灣推出的電視廣告記憶猶新,挾其優勢對同行業者,不是嘲諷商品價格不實,又是服務不到位,就是商品種類太過稀少,讓同行中小業者滿臉豆花,無力反擊,讓看了的我是心有戚戚焉!

 

  台灣沒有所謂『大店小賣法』『獨占禁止法』的法律保護規定,任憑大企業攻城掠地肆無忌憚,只見小企業苟延殘喘自生自滅。政府的不作為,廠家的不手軟,小店的不自覺,小零售業者只能在狹縫裡求生存,讓大企業宰割予取予求。

 

  以咱們寶飾業來說,年商整體約500多億,知名連鎖品牌占6成規模,剩下的才由4000多家鄰街店舖創造。如今購買觀念轉變,單店式的珠寶銀樓,想與百貨公司珠寶區位的專櫃、無店鋪的電商銷售通路競爭,非得下許多的功夫不可。

 

  各位都是據一方為勇士之人,靈活度,絕對比珠寶專櫃受聘之銷售員接近地氣,因此,專業教育的投資,人際關係的構築,額外貼水的提供…都要比他們來得有彈性有優勢,延伸、擴大強項,縮減、改善弱項,今後方才有繼續活口的機會。

 

  另外,無論位處專業一條街或商品複合街的珠寶銀樓,要注意的是,商圈它是會移轉的,繁榮沒落之間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千萬別以為小船依著大船邊,吃穿從此不愁?有句『歹船拄著好港路』諺語是說,外在環境大好,本身不濟亦能賺到錢,只是那種時機早已遠颺。

 

  從好些的珠寶銀樓店陸續傳出關門、轉讓、落跑…”伊去啊”整體環境之嚴峻可見一斑!

 

  除了”內練內功”以外,鄰街店面尚得積極參與商店街發展、社區營造…屏除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心態,脣亡齒寒,所處立地的”外練外功”亦不可缺少。發願(規劃)幾年內成為這一條街最好的門面,立志(目標)多少年後成為此個區域的最好的店家。

 

  總之,水幫船,船幫水,不單僅水面上的功夫要了得之外,水面下的水文,豈能不加以圖謀和探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