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15:17:15蔡蟳

獨門絕活功夫(Know-how)

  『留一步、囥兩步、最後是沒撇步。』為我們技藝界最大的敗筆,往往出於私心凡事都保留一點,免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以致最後妨礙到整個業界的發展。

 

(相片網摘)

  月初成了台灣媳婦的日本桌球國手福原愛,自小往中國東北受訓深化乒乓球技,為中國廣大球迷所喜愛。球迷除給取了個「瓷娃娃」的名詞外”愛將、愛將”的暱稱亦叫個不停,是唯一對中國隊輸球還能得到中國球迷安慰的日本選手。

 

  當提及她的桌球歷程,球技無法超越中國乒乓選手成了一種壁障,因此感嘆“走了個張魔王(張怡寧,獲得世界桌球冠軍19個獎座,僅次於王楠的24座)又來了個李魔王(李曉霞,繼鄧亞萍、王楠和張怡寧之後,獲得桌球大滿貫的選手),令她感嘆原來中國還有許許多多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混世大魔王。

 

  那記者問她,既然受到中國許多球迷及球員的愛戴和愛護,何不學學中國球員的乒乓密技。尤其曾跟她一起配對打雙打的王楠的楠姐,有無教她一些打球的特別技巧?那妳有沒有學到中國的一些秘密武器,又,學到了會不會跟自己的日本隊傳授一些密技?

 

  始終視王楠為偶像的福原:「太多太多了,技術上,還有心態上也是。」

 

  記者:「楠姐有一些的秘密武器,她也會向你透露嗎?」

 

  福原:「我覺得有實力的人就沒有祕密,所以楠姐真的是全靠實力的,一點兒秘密都沒有,想看全看吧!是這樣的。」

 

(相片網摘)

  記者再問到女孩子對談戀愛的問題(意指多年前與日本某網球選手約會時被狗仔隊拍到的鏡頭)。

 

  一旁的經紀人先是代替回說:「因為我們平時做採訪,都不太牽涉到這種問題上面,對吧?您就饒了她吧?」

 

  等福原接過紙巾擦過頻頻冒汗的臉,她才俏皮回答:「這問題我也不太好說…我沒有實力,所以不能告訴妳…不像中國隊有實力所以沒有祕密…我全是秘密!」(笑聲連連)

 

  記者:「不過等有一天妳有實力的時候,一定要向我們公開你的祕密好不好?」

 

  福原:「好的,好的。」

 

  對於絕活功夫,在《日本頂尖珠寶名人學》書中介紹到的人間國寶級金工大師丸川隆英,個人所獨創的『雪花鏨法』技巧,他是毫不吝惜的全盤教導後進,沒那種”教會了徒弟餓死了師父”的畏懼心理,反倒以”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開放態度。

 

  可翻成獨門絕活、個人密技的Know-how,其實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問題,為大師級人物或將來想成為大師級之人所必修之學分,且此又是個”∞”的 學分呀!

上一篇:紅地毯

下一篇:一起呀VS.伊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