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11:03:32蔡蟳

紅地毯



  杭州G20會議,美國總統歐巴馬自空軍一號下機時,東道主沒給準備高移動梯及紅地毯,幾經琢磨,歐巴馬智囊團隊隱忍下來,沒把此爭執給過度擴大,反映著老大哥能屈能伸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高度和態度。

 

  走紅地毯真有那麼重要嗎?

 

  記得前伊朗國王巴勒維1958年有則訪台的故事。那是說台灣那時尚極度貧瘠,全台上下僅只一條紅地毯配置於松山機場。結果,當巴勒維欲往省府所在地的中興新村訪問,飛機預備降落台中清泉崗機場前,有關單位只好使出”拖”字訣,讓該專機多在天空盤旋幾圈,原因無他,要等另一飛機所載來的---紅地毯。

 

  待之以禮受之以敬,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風雨飄搖的台灣政權因也這樣受惠不少。

 

  如此以”大”事小用”仁”以”小”事大用”智”的故事,讓我再想起台灣食品龍頭的競爭往事。

 

  當年味全經營出現破綻,鮭魚返鄉的頂新試圖併購,不知深淺的情況導致彈盡援絕,無法只好反過來拜託同他相競爭的統一支援,未料,對方老闆一句”少年也不通衝相緊”的話,讓他們昆仲很不是滋味,結果經過介紹引進某家日資,最終遂才取得味全經營權。

 

  在中國市場”衝甲掠袂牢”的頂新,素以降低成本聞名,如他們所說只要每包方便麵降低一毛,就可多賺幾億!無怪乎,往常寶特瓶的瓶蓋高度只剩下以往的1/2,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倒是毫無爭議,可關係到『人體健康』豈能等閒視之,此又是另一回事!

 

  正所謂”三個新發財仔,呣達仔一個了尾仔囝”況且人家也不是了尾仔囝。經過數年,頂新在大陸的主力依然放在方便麵和礦泉水,可當社會經濟成長到某個階段,勢必往更高更新產品研發,且其他食品廠家於三聚氰胺事件後,尋求國際技術結盟,整併國內小廠,或直接收購國外廠家,最近財報一看,高低的成績上下的結果,不一樣就不一樣。

 

  從事直接與終端客戶第一線面對面生意的我們,試想此句”激氣相刣忍氣求財”的話,當遇到知道的店家前來市調,或對於價格、商品、服務有其不滿意地方的來客,又再聽到來客或者其他同行業者轉述,知道人家對我們的批評甚至謾罵,您該當如何處置呢?

 

  人給你穿小鞋穿你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嗎?面對不滿意的批評與指責,最好的方法就是改進自己,正因為別人指出了您還有發展的空間,不是嗎?不卑不亢,該有禮數從容以對,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紅地毯』除了是讓別人走,更要留給自己走。


*後續實際問題

雙方事先在對高移動梯及司機多所討論。到底是要使用自美國運來的或杭州該機場的高移動梯,駕駛該梯的司機能否說英語便於溝通,多有反覆,導致飛機降落前準備不及,歐巴馬的空軍一號飛機停好於飛機坪時,因此只好從飛機本身機腹所自備的升降梯出來,至於先鋪好的紅地毯因沒備好高移動梯,是埋沒在接機的人潮中。

另,所有媒體的觀眾,都給那美中雙方爭執的畫面多少給渲染和誤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