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16:15:07蔡蟳

團隊默契

  里約奧運結束,從此一次的大比賽您又學習到什麼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女400公尺這兩項的接力賽。

 

  在女子400接力預賽,美國隊23交接棒的途中掉棒,她們推說是巴西妨礙了她們導致如此(各自在自己的跑道,又沒跑到你的賽道)!要求重賽。結果世界田徑委員會迫於國力強大的美國壓力,史無前例,居然安排她們單獨再跑一圈卻不是全部隊伍重跑一次,拿此成績硬生生地擠下她隊,晉級決賽。

 

  最後,美國隊雖以41.01秒成績奪得金牌,光彩不光彩自在人心!

 

 

  男子400接力銀牌隊伍的日本,每位跑者百公尺的成績都不達10秒內,但自知自己的缺點為何,惟有苦練交接棒,讓跑者與跑者無縫接軌縮小與他隊差距,結果跑出亞洲有史以來最佳的成績,甚至得到銀牌。

 

  美國隊在奧運場上掉棒的紀錄,無獨有偶,近6屆奧運裡面甚至掉了4次。每位選手,都以為自己很能跑哪需要練習交接棒,家大業大,不無個人英雄主義作祟。

 

  反觀,埋頭苦幹,誠惶誠恐,抬頭熱幹,歡笑收割,日本男接力隊返國最受稱讚,無怪乎NHK另闢節目對此大為報導,銀牌的含金量不輸真正的金牌。

 

  那麼,在我們行業競賽場上(賣場) 的銷售員,從上述兩項賽事可否有借鏡的地方呢?

 

 

  現在,炎熱漸退早晚漸涼,平地常見獨來獨往的喜鵲,竟也三、兩隻甚至更多成群報團的情況。就在前幾天,才又看到三、四隻鳥緊跟著彼此在空中飛,樣子不是嬉鬧應該是在打鬥,很快的追逐著烏鴉的喜鵲們啄了牠之後,轉身又飛回樹林,一切發生得非常突然。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鳥多好辦事真是不假!

 

  鳥類的鳴聲通常分三種,一是鳴唱,二是鳴叫,三是鳴效。

 

  先說『鳴效』吧?鳴效是鳥類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鳴唱』則是我們所說的歌唱,那種響亮又富於變化的多音節連續旋律,在春夏繁殖季節通常由雄鳥發出,這除了用來吸引異性也適用於宣告領域…

 

  至於『鳴叫』沒有受性刺激素的影響沒著季節上的因素,且兩性都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來,這多用於呼朋引伴,通報聯絡,危險警戒,鳴叫區分的要領是短促且單調的聲音。

 

  賣場的銷售員感情夠默契深,當一人與顧客做導購或交涉時,另外的人於一旁適時做支援,像是清洗首飾、照顧小孩、哄騙寵物、張望違停、傳遞物件、適時讚聲…一個眼神、一句暗號、一個動作…全都得像接力賽的交接棒一般,無縫接軌,全力衝刺,達成目標,不?

 

  團隊默契,雖我不像懂鳥語的公治長,不過是將哪幾種的鳴聲編了個順口溜,供業內人士參考參考,樂和樂和。

 

  珠寶銷售員營業安管順口溜:

 

  應和當鳴效、親近為首要、招呼如鳴唱、客人心舒暢。

 

  支援要鳴叫、好比說暗號、東西不丟掉、還要成交到。

 

  進出不錯眼、樣式別打眼、一三多人五、不可亂起舞。

 

  防範三隻手、需要眼口手、你我同聯守、防止賊下手。

上一篇:夾著尾巴做人

下一篇:紅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