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16:58:13蔡蟳

夾著尾巴做人

  工廠裡最常見到有,整理(SEIRE)整頓(SEITON)清掃(SEISOU)清潔(SEIKETSU)教養(SHITSUKE)5S告示。

 

  尤其是5S最後一項的SHITSUKE,此是以日文寫成合起來的『躾』字,此個躾是有兩個境界,一是教養,一是素養,無時無刻,隨身隨地,自我要求修身律己達到了教養的程度,接著才能跨上素養的境界,這兩個不是同個檔次的,更不是一蹴可及的。

 

  最近電視報導某少東欠下鉅額稅款,在法院正要被扣押之前,隨即籌來上億的本票交保,令人不得不驚訝人家的實力!

 

  當年該百貨與日本聯手開幕時,少東父親慢裡絲條的到各專櫃晃晃,任誰也不知道他即是該公司董事長,至於日本十合的社長,由十餘位繫黑領帶的彪形大漢前呼後擁,聲勢頗為嚇人。

 

  如今,台日兩家百貨都已換人做做看,倒應驗了曾經擁有何必天長地久。

 

  以上新聞讓我想到一則故事。

 

  那是說一位年輕人娶了富家的千金瞬間闊綽起來,眼睛變成長在頭上,講話改從鼻子出來。

 

  這位年輕人有天開車來到岳父工廠,新來的門衛由於不認識他的車子,開門動作稍嫌慢了些,駙馬爺覺得人家故意冷落他,不給門衛好臉色不打緊,還數落了人家一頓,最後拍了拍門衛的肩膀說:「老人家,你可要好好幹認真的幹,十年後你就像我現在這樣?」

 

  未料門衛不慍不火,他也拍了拍駙馬爺的肩膀,說:「年輕人,你也要好好的幹虛心的幹,十年前我就像你現在這樣!」

 

  是啊!現在享有盛名,不一定保證將來依然有名,現在默默無名,不一定保證將來永不出名,大家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都耳孰能詳,可真又有幾個人能夠細細品嘗呢?

 

  另外,我又想起一件往事。


 

  當年林懷民要往美國學習舞蹈,他的父親林金生不允(東京帝大畢業的林金生曾任雲林縣長、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考試院副院長)可兒子卻說"有一天我要讓人都知道你是林懷民的父親,而不是說我是林金生的兒子。"

 

  結果,林懷民學成歸國,千錘百鍊的『雲門舞集』且也闖出一番名號來。

 

  一次就在林金生夫婦來我們設櫃的林森北路東光百貨逛街,等問這問那走了後,我對櫃上的小姐說:「妳們知道這位老先生是誰嗎?」

 

  「誰?」

 

  「台灣大官員的林金生林部長啊!」

 

  「誰是林金生?沒聽過。」那幾位專櫃小姐妳看我我看妳。

 

  「林懷民的父親呀!」

 

  「蛤?他是林懷民的父親啊!」

 

  這下子她們這幾位終於知道了。

 

  所以說,人的態度很重要,如同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話,即便現在您僅是位不起眼的販賣員,不管是站店或者是跑街千萬可別讓自家所賣的寶光燦亮珠寶給沖昏了頭,心底保有『佛爭一柱香,人爭一口氣,草爭一點露』的決心,行動談吐起來,又是有著身與美合起來教養與素養的『躾』(SHITSUKE),夾著尾巴做人,那麼理想與成功肯定離您不遠了。

上一篇:銀樓珠寶店的安全

下一篇:團隊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