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8:46:21Captain C

我不想去

我不想去

 

九年級的姊妹好不容易有一週的年假,在過年前,正常情況下,我真的心疼這兩個孩子,每天七點出門,九點才放學回家,所以我儘量不給她倆壓力,讀書考試連提都不敢提,週末時也不敢催促她倆寫作業,更別提要她倆準備三個多月後的會考了。

 

可是,我真的為她倆擔心、緊張。不敢說、真的是不敢,也不敢管教,因為管教後如果爸爸牽扯進來,後遺症太多太強烈,我承受不了,對於她倆影響更是深遠,雖然現在可能感受不到。

 

放假一週,讓我很害怕,像以前的週末一般,睡到中午還不起床,整個下午又空耗在聊天、聽歌上? 想提醒她倆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但又怕被孩子討厭,妹妹甚至以模仿我叫她們起床的話語為樂,兩人學我平日和假日叫他倆起床,又是嘻嘻哈哈兩個鐘頭。忽然就到了下午,週末的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為什麼我不敢管教? 因為爸爸的介入,教養時衝突難免,我講道理,孩子不聽,然後頂嘴,這個時候如果爸爸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並且由爸爸指出孩子頂嘴是不對的,媽媽講的道理是對的,孩子還在成長過程,要學習對的道理。這樣,才是教養孩子的方法。可是,爸爸總想趁機把錯誤歸咎到我身上,藉著刻意忽略孩子的錯,反而將焦點轉移到我生氣,所以孩子在整個過程中,不但學不到道理,反而學會把錯誤、注意焦點放在對方的情緒上。幾次下來,只要我開始講道理,孩子馬上就說你這麼生氣幹嘛?我沒有生氣啊! 我要把道理清清楚楚地說給你聽並沒有生氣啊! 孩子已經養成錯誤的歸因習慣了,道理再也聽不進去了。

 

從她倆小學中高年級後,幾乎就是這樣的相處模式。

 

在這種互動模式下,家庭旅行對正常的母親來說是多大的負擔,更別提爸爸這個更恐怖的不定時炸彈了。

 

上次出遊,我找資料、準備吃喝玩樂行程,在前往目的地的車上還被爸爸打槍,重新換過,整個旅館訂位大亂,還好是平日,要不然就露宿街頭,被罵慘的還是我。只要稍不如意,這三位的手指頭就指向我,好像我安排不力,資料蒐集不全,小的難伺候,不騎自行車不爬山,逮到機會就上臉書,大的更難伺候,不吃這不吃那,只有吃到一頓好的,才會稍稍露出笑容。

 

我好累! 我也是去度假的呀! 我也是去享受假期、放輕鬆的呀!

 

這次的假期,因為不想姊妹浪費時間,如果每天浪費這麼多時間聊天、睡懶覺,還不如出去走走。我問孩子想做甚麼?想去哪裡? 她倆說想玩個兩三天,爸爸竟然也答應了,好像三人都忙極累極了似的。

 

我心裡,卻不想答應。不想去,我真的不想去。累的是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