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17:25:00Captain C

如何教導孩子紀律與常規

紀律、耐心、愛

 

我很喜歡國家地理頻道「報告狗班長」這個節目,主旨是教導觀眾訓練,引導、或善待自己的狗,內容常會出現「桀敖不馴」、「生性如何如何」、甚至具有攻擊性的狗,主持人西薩總有辦法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但是,這位狗專家也指出,許多行為出現問題,或有問題的狗,其實問題的根源並不出在狗身上,而是狗主人。

 

嗯,在孩子五六歲以前,教導方式大致和狗一樣,當然,內容和精神上有出入,但重點是生活常規、環境認識、如何與周遭親友相處等等。而且,父母秉持的原則,也是紀律、耐心、和愛。當然,我認為智慧是放在第一位,因為每個孩子、家庭的情形都不一樣,專家的建議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將這些資訊列為參考,最終,還是要以父母的智慧作為判斷、選擇、及行事的依據,才能讓資訊極大化,並且不受到誤導。畢竟,自己的孩子,如果沒教好,後果是孩子自己承擔,父母比誰都擔心、難過。

 

今天,媽媽要告訴你們一件事,一件發生在你們五歲時,媽媽要教導你們紀律時發生的事。

 

既然是紀律,就是規定的意思,不可以這麼做,通常是很重要的生活規範,例如,不可以看別人的信,準時,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等等。這些都是生活常規,一定要在上小學前建立,教導的方法,通常是正向鼓勵法,但是,若有違背,一定要有懲處,讓孩子知道這是一件很嚴重,千萬不可以違背,一次都不可以做錯的事情。當然,在引導的過程中,因為孩子還小,又是在家庭環境中,不會有嚴厲的處罰,但是一定要講道理讓孩子明白,如果有受害者,一定要道歉,並且有些懲處的作用,例如不可以看電視三小時,放學後不可以吃點心等等。

 

當時,媽媽偶而在美國網站上訂購保健食品,除了自己保健外,也幫外婆買,價錢和台灣的相差很大,選擇也很多元,所以媽媽一直都這麼做,直到現在。有一段時間,就是你們五歲左右,保健食品的包裝和現在的不太一樣,瓶蓋下方有一個膠條,可以撕起來,繞一圈後,瓶蓋就打開了。這個開瓶蓋的方法對小孩來說可能很好玩,因為牽涉到許多不同的動作,所以孩子很喜歡幫我開瓶蓋,如果我自己要開一瓶新的維他命還是什麼的,我會找姊妹倆幫我開,讓他們玩一玩。但是,媽媽會強調是自己要吃的,不是別人的。不要動別人的東西,當然是最高原則之一。

 

已經好幾次了,妹妹撕開了要給外婆的瓶子,讓外婆以為是用過的,我跟妹妹講了好幾次道理,他都說知道了。我也讓妹妹自己開瓶蓋,是媽媽的,讓她過過癮。

 

有一個週末下午,我們正要去外婆家的時候,媽媽檢查要帶給外婆的保健食品,赫然發現裡面兩瓶的瓶蓋全部都被打開了,一問之下,就是妹妹做的。媽媽當然生氣,可是我也不忘稱讚妹妹有勇氣承認自己做了錯事,但是一犯再犯,而且馬上就要出發,我就要姊姊拿「愛的小手」來,當然只是做勢,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建立習慣與觀念。

 

自己的孩子,怎麼捨得真打呢?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啊!

 

此時,爸爸過來了,他不問緣由,立即質問我,你為什麼脾氣這麼不好呢?脾氣不好,也不要拿孩子當出氣筒! 我跟他說為什麼,並且指明是因為我要教導孩子紀律,這是妹妹犯過幾次,並且應該糾正的錯誤行為。他大聲對孩子叫道,媽媽要打你,就打吧! 竟然有這種媽媽!算你倒楣!

 

我把愛的小手拿過來,把妹妹的小手攤開,把我的手放在上面,對孩子說「妹妹,媽媽告訴過你很多次,不要動別人的東西,這是對別人的尊重,而且別人知道了,也會認為你是值得尊重的人。你想想,如果你撿到老師的手機或皮包,你還給老師了,但是老師一定知道你看過或用過,那麼老師會怎麼想呢? 如果你最喜歡的玩具不小心忘在朋友家沒帶回來,她還給你的時候你發現已經被弄髒了,你會怎麼想呢?


「媽媽不想打你,媽媽怎麼會想打你,喜歡打你呢? 如果看到有人打你,欺負你,媽媽一定是第一個去救你,為了你拼命的人!」

 

說完,我眼眶濕潤,因為誤解我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孩子;而他的誤解,卻誤導了孩子,讓孩子以為媽媽脾氣不好,我們好倒楣,所以才會挨打,而不是因為自己犯了錯。

 

而這樣的教養怎麼會往正向走呢?

 

 

 

多年以後,我在叛逆期妹妹的學校日記上看到「脾氣不好,惱羞成怒的父母如何如何」,不驚訝,但是心頭淌血。

 

希望,這只是叛逆期,媽媽的用心,你們終究有感受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