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20:19:24Captain C

引導孩子不要說髒話

小孩出言無狀?

 

姊妹倆回家後或在家時總是吱吱喳喳講個不停,從上了中學開始,我聽到他們的交談中偶而出現「髒字」,當然媽媽能體諒這是情緒的一部分,但是太頻繁出現也不洽當,該怎麼辦呢?

 

起先,我用開玩笑的語氣說「好髒啊!這種話不要常說。」這麼說,效果真的有限,頻率比較高的妹妹真的「聽話」了一陣子,幾天吧! 但沒多久又是幹來幹去,還是賭爛、屁、狗屁、shit!....

 

我也只好另謀對策,問她「屁是從哪裡出來的?」,她回答「當然是屁眼啦!」,「那麼,你說屁、還是髒話的時候,這些髒字從你的嘴巴出來,你的嘴巴是什麼?」。這招似乎挺管用的,有時候他們「忘情」演出時,我用這兩個方式提醒她,都能讓他們警醒到必須管住自己的嘴巴!

 

當然,這招也會用老,或是我自己也想出其他辦法,用正向的方法引導或轉移他們,例如,「這麼好看的女孩,說話的詞句應該也很優雅,好聽,大家才會覺得你裡外一致呀!」嗯,愛聽好話的青春期少女很受教。

 

或是,聽到髒話剛冒出口時,我會說「我看到一篇文章說你說話的詞語,會形成一個磁場,吸引跟你一樣或相近的人。」這麼說,孩子就會想想,如果我說了髒話,形成的磁場,可能就會吸引怎麼樣的人,我希望不希望這樣的情形發生。

 

最關鍵的,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千萬不可在孩子面前說髒話,如果父母不小心脫口而出,一定要「認錯」,「真對不起,媽媽剛才說了不該說的話,實在不應該,可是媽媽太急了!你們不可以這麼說喔,這是很不禮貌的!」

 

 

但,過去的千百個日子,他,滿口髒話,開車的時候罵個不停,吃飯也罵,外出購物也罵,吵架時當著孩子罵「賤」、「賤貨」,甚至也罵孩子這些字眼。

 

記憶中,從未在他口中聽到正向的、讚美的詞句。

 

孩子當然滿口髒話,吝於讚美。要扭轉,何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