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20:08:01Captain C

如何教導孩子道歉

請一定要教孩子道歉

 

他,從來不說「對不起」,即使完全、完完全全是他的錯,他就是不道歉,就一副老子從不會犯錯,老子怎麼會有錯的態勢。

 

對於一個家庭而言,這是非常具有殺傷力的。一個正常的家庭,一個正常的先生或太太,需要利用智慧道歉,有技巧的道歉,不但可以化解錯誤帶來的傷害,更可能有化冰、甚至扭轉氣氛的效果。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人際相處技巧。他這獨子,似乎缺少這種訓練;極可能,他不需要對父母道歉,父母當然原諒他。可是,跟非父母相處時,就不是這個情形了。對方,沒有這個必要非吞下這個錯誤,承受這毫無道理的後果,而且犯錯的一方毫無愧色,甚至覺得理所當然你應該吞下、承受,而且不能指責。為什麼?因為他的父母不會這樣。

 

孩子是經由觀察學習的,尤其是人際互動的技巧,父母是他們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觀察對象,孩子看到了父母在應該說對不起的時候,那應該道歉的一方毫無表示,而另一方在此情形下會怎麼反應?他們總在潛移默化中養成人際互動的習慣,等到孩子自己需要道歉時,父母的任一方要求孩子道歉,就非常困難了。

 

所以,關鍵還是在於「以身作則」。


技巧一、馬上道歉。如果真的做錯了,但面子上又抹不下來正正式式地道歉,一聲「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或「你別生氣,我不是故意的。」都可以適度緩和氣氛。

 

技巧二、解釋前因後果,或以幽默的方式說明原因。如果時間或雙方情緒上許可,應該讓對方知道事情或狀況為何如此,很多誤會爭吵其實是雙方對事情了解程度,或認知程度的差異。我最欣賞的是帶入幽默的方式,「我這麼做也是為了讓你開心」,「我沒事先告訴你,是想讓你驚喜。」

 

在一個屋簷下,只要雙方還有感情,都能夠接受幽默的切入方式,那麼其他的解釋自然就能夠心領神會,偶而的小錯或誤會甚至更可能讓彼此的感情更進一步。

 

另一個重點,一對相愛的父母,能夠化解彼此間的歧見,誤會不容易造成,消彌也不那麼困難。當然,孩子就能在父母相處、互動的智慧中學習人際關係的技巧。


嗯,一對相愛的父母。在這個屋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