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1:00:47.ira

「好酒推薦 系列 六十」

酒造:龜泉純米吟釀生原酒

酒米:八反錦

精米步和:50% 

日本酒度:-10(請特別注意)

胺基酸度:0.9

酒精度:14%

給分:18.5/20

.

酒評:

這款酒在試飲前,完全無法想像會是什麼味道。嗯,其實可以猜測/想像,畢竟日本酒度這麼低,酸度又不高,感覺起來似乎會是款偏甜的酒,如果沒有試喝的話。

然而本款酒卻超乎想像。

先講結論,較低的酒精度及特殊的酵母是影響風味呈現的關鍵,而特殊的酵母及酒米應該幫了點忙。

 

香氣是很典型的吟釀香,黃色的哈密瓜、紅熟蘋果及泛黑點的熟香蕉。另外就是現在剛好趕上時事的鳳梨味,熟透了的那種。此外,還有黃芭樂、草芽、優酪乳及些許的中國白酒醬香。以香氣而言,這款酒很複雜。

酒體入口比預期中要薄,這是當然的,因為酒精度比市場上一般的清酒要低,表示酒中的水含量更高,酒體密度也拉高。

整體而言,在同樣糖分(重量)的狀況下,因為酒的密度高,即使釀造時保留較多的糖分(日禀酒度偏低),其與酒密度的比重值反而會變小,因此「日本酒度」數值上所顯現的值,比起高酒精度酒的同樣日本酒度值,要更「不甜」。

有點難解釋,總而言之,日本酒度的比較不能拿A比B,其中牽涉到的關鍵與酒的原始密度有關,而原始密度又與酒中所含的各種物質多寡(糖、有機酸、胺基酸、酒精甚至微小米粒等其他,都有關連。

一款很特別的酒,「計算得很精準」,口感相當不錯,很有日本職人的風格。百搭酒,建議低溫到常溫飲用。對了,海恩認為它還會再變化,可以多放一支在冰箱,過半年或一年後再喝。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