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0:54:56.ira

「好酒推薦 系列 五十九」

紅色情挑 

酒廠:Fazio
義大利紅酒
品種 CS100%
年份:2014
酒精度:14.5%
.
這款酒是個大驚喜,廠商進口後,陰錯陽差的狀況下,不知不覺在溫控陰暗倉庫裡不知不覺被「擱置」了5年,年份 2014,離採收年已有七年,它....已經悄然進入巔峰的狀態。
底下我會再詳細補充原因。
.
.
酒評:
.
黑莓、蜜餞、蘭姆酒釀黑櫻桃、黑加侖等,莓果香氣調和,「已經開始進入巔峰」 。
放約十五分鐘後,另有一股類似草葉薄荷等的清涼感。
大約一小時後,風味明顯提升,待莓果味略降後,彷彿波爾多左岸美酒,很不錯。
放到第二天的感覺更好, 酸度均衡,柔和的果醬香與跳舞酒體的唇舌感,入口酸度偏向醃漬的梅子。本款酒現在就可以喝了,估計明年到達顛峰,這種顛峰狀態,大約可以維持 3~5年。
.
***
.
關於本款2014年酒之「有趣」,這裡增加一些補充。
三點:
一、年份
二、葡萄品種
三、釀造法
.
.
2014是義大利相當好的年份,區域部分或許有些許差異,但整體而言,2014收穫的果實,多數處在成熟穩定的狀態,想當然釀造結果不會太差。
.
R154這款酒使用的品種雖然不是當地原生種,但卻也是鼎鼎大名的國際品種,Cabernet Sauvignon (CS, 蘇維濃)。關於CS的介紹,海恩之前以前寫過,各位查詢一下便可知道它的優越性,特別是風味穩定性及強大的「陳年能力」,也因品種特佳之故,當成熟於優秀年份時,其可預期的貯藏轉化表現,當然更不可小覷。
.
其實CS並非本產區的主要品種,各位若有參加活動的話,拿到酒時,有點資深的酒友當會覺得很奇妙(這個地區不應該是以XXXXX葡萄聞名嗎?)。但世事奇妙,CS幾乎是在各國各產區都可以生長良好的品種,在R154的所在地,「當然也不會太差」。這跟是否該選擇/支持原生種沒有關係的。
.
釀造法的部分,年份優秀,採收用心(有特別選果),12個月的法國橡木桶中浸皮、發酵、釀造,時間大約一年,然後冷過濾裝瓶,再於瓶中陳放一年然後上市。這款酒當然不是多高級的酒,但它的釀造方式及使用的品種,其實有著強烈的法國波爾多左岸的影子,最大的差異在於沒有混釀其他品種而已。不過即便是左岸的波爾多,大多數酒廠也是以CS為釀造主力,其他品種佔比相對低,可以說CS是撐起左岸波爾多的主角。
.
回到年份方面,這款酒是廠商進口後,擺了將近五年沒有動過的酒,海恩試喝了兩次(瓶),分別在去年及今年,對於它的狀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
我不會說它是「大酒」,但因為年份、品種、釀造方式及陰錯陽差的溫控不動陳年(沒賣出,如果坦白講就是如此),相對讓這款酒的靜置保存,達到一個非常好的效果。
.
有點年紀,但也不算太老,所以它現在雖然可以喝了,但海恩建議略為醒酒,大約一個小時,最好是開瓶後喝一些,剩下放冰箱隔天再喝,風味的改變會更為明顯。
.
它「很像」波爾多左岸的紅,等級大約是好的中級酒莊到五級(1855年列級酒廠)之間。我估計可以再放個3~5年。有酒櫃的朋友,可以放心的拿一些。
.
目前這批酒差不多95瓶上下,未來會不會再進也不知道,即使再進,應該也不會是2014年了。
.
年份及年紀,或說存放的年數,是這款已然開始進入巔峰的義大利製CS酒的特殊處。對於一般酒友來說,類似的狀況可遇不可求,特別是在波爾多狂飆的這幾十年,有水準但又不貴的好波爾多,可難遇上啊。
價位不會超過1200。
.
.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
iPhone 12 Pro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