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0:44:23.ira

聰明的消費者?機伶的超商店員

「聰明的消費者?機伶的超商店員」

挑戰一下寫短文速度。

2021/4/19/17:37:36

.

附圖是小七的高粱酒照片,我拍的。

原本只有左及中兩款(38及58度),都是直列往裡放,跟牛奶、現切水果、麵包等有保存期限的食品放法一樣。

「聰明的消費者」,大都會特意往後拿,因為通常會比較「新鮮」,這是依照一般店員放貨的習慣,越靠近賞味期限的會擺在越前面的位置。

但,也有「機伶的店員」會散放,或刻意調整新舊日期的位置,所以如果你沒有注意的話,所謂的「聰明」,有時候反被聰明誤。

是誰規定離「出廠」時間越近,就一定越好呢?有些食物就是放一陣子後,反而會更好吃。賞味期限不會是食物安全與否的判斷依據。「賞味」期限,其實用「味賞」期限來看,即「風味值得欣賞」的「下滑點」,會不會比較容易理解?

.

昨天吃飯時跟師傅及同行友人聊到年紀的問題。由酒到人,單以外表來看,彷彿男人跟紅酒或蒸餾白酒比較類似,「經得起放」而且「收藏/保養」得好,還會隨著年歲而升值。

嗯.....這太過二元化的分法,仔細思考,老人如我,只是越老越醜越胖而已,無法估計比例的紅酒,也不是越老就越好。

對於人來說,年齡累積的過程,必須持續「加料」,讀書、工作、生活經驗、社會歷練、人際關係、穿著品味、由重外在/物質轉而更留心內在/心性修養等。一個小嬰兒不可能生下來前述那些知識經驗等馬上俱備,人老的代價,是在時間流動的過程中,「有自覺地」自我培養累積出來。

反過來說,紅酒或蒸餾白酒(如高粱等),陳年若要好喝,特別是紅酒,前提得是它在剛釀好的嬰兒期(桶內),必須擁有足夠的「本錢」以「抗氧化」而「又能演化」。為了如此,初釀好的酒,其各種酚類、各種單寧、各類酸性物質、適宜殘糖、其餘因為品種本質及區域風土所帶來的無機/有機物、酒精、氧氣、水質.....等。初始擁有越多本錢,時間輪轉後,方才越有可能(但也只是機率高一些)轉化得越好。

不過,轉化其實一直在進行,只是品質與時間所繪出的平面曲線,各時點的斜率變化大小(快慢)有差異而已。運氣好,即使是買到會慢慢美妙變化的紅酒,時間拉長到某個時刻,所謂到達頂峰之盡處,也代表高原期已然來到結束之時。彷彿燃完了所有火藥的煙火,原本被照亮的彩色夜空,光線逐漸變淡變暗,終至回歸黑夜幽暗的本質。

.

.

萬物都會變。

因為知道會變,所以不要以為能「逆天/凍齡/停止老化/..... 過度『治療』以至於變成殭屍」。

老有老的美感,老有老的價值;

老有老的光彩,老有老的意義。

「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意義。

.

.

***

.

.

回到標題「聰明的消費者?機伶的超商店員?」

打上問號是因為:即使有商場潛規則,無論如何不是絕對。

現場我看了38 及 58 兩款酒,二者出廠年份相同,雖說這種大眾酒,差一或兩年,其實品質的變化(醇化)不會太明顯,反而是酒精度數的影響較大(高酒精的通常比較濃醇香)。

選58度,反正沒差多少錢。

只是,跟便當麵包等不同,能拿舊一點的,在同樣價格下,心裡總是比較「爽」一點。

畢竟「自己的時間」是買不到也改變不了的。而人之外的物質,有些卻可以花錢來獲取光陰的跳躍。

.

我不經意地看了58度那行的更深處的「第二瓶酒」。

嗯.......店員是依照便當麵包的放置原則來處理,「越新鮮」的擺越後面,第二瓶的年份是2020而非第一瓶的2019。

我把它拿出來,38/58/58 共同合拍,成為這張刊頭圖,然後恢復原狀,不過取了58的第一瓶去結帳,因為那是「現場最老」的高粱酒了。

.

其實我還想不到該怎麼使用這瓶300ml的小高粱。

也許擱在冷凍庫吧,稠稠密密的高粱,宛如特殊液氦超流體,入口下喉之時,無阻力,「順得很」!

.

.

.

.

2021/4/19/18:16:19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

1227字/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