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13:00:00.ira

橄欖油 與「黃蠟」







這是我最常吃的早餐。
左邊是橄欖油,右邊是自己沖的咖啡。
沒在鏡頭裡的是法國麵包及 X 。
法國麵包正在烤箱,而 X 底下列出。
吃完這些之後,再加上季節水果,這陣子(初夏)幾乎都是芒果、西瓜及火龍果。
以早餐果物來說,我最喜歡的是「黃金奇異果」。
不要太熟的黃金奇異果具有豐富的酸度,一個,只要一個就好,比咖啡更能提神。
.
.
之前寫過十幾款橄欖油,關於橄欖油的介紹,請參考先前文章。
橄欖油很重要,對於單純法國麵包(魔杖/法棍)來說,橄欖油扮演了幾種角色:
一、油脂:浸潤麵包體。
二、香氣及味道:草葉(橄欖葉)、核果、朝鮮薊「苦」、熟番茄及「微辣味(Spicy)」,草葉及辣味在某些品種上特別明顯,尤其是很新鮮的油。
.
以「亞洲五味 — 酸甜苦辣鹹」及「西方五味 — 酸甜苦鮮鹹」來說,
橄欖油缺少了:酸、甜、鹹 及「正統的辣」。
若是考慮搭配咖啡一起品嚐(通常如此),橄欖油加上鹹、酸或辣的東西,明顯不合適。
甜則是可行的考量。
.
所以,通常只有橄欖油、咖啡及單純法國麵包的早餐桌,我會額外準備的是「冬蜜」。
那種已經有點結塊(晶)的黃蠟狀冬蜜,花香(比如龍眼花)越少越好,儘量減少過強香味可能造成的「干擾」。
早餐我希望滿是的芬芳是「好的咖啡及麵包」,或是橄欖油的「新鮮草味」,如此即可。
單純的蜜甜與橄欖油及麵包的組合,在一口帶苦濃黑熱咖啡的衝擊下,絕美、平衡、具有複雜度的「單純」,然後滿足。
橄欖油得保持新鮮,直接食用的油,千萬不要是那種已經開很久(有油耗味)。此外,使用時請大方點,沾量多些無妨,真正的橄欖油可是對人體非常好的營養食品。
,
吃完後,再來些水果,如黃金奇異果。
如此,營養如此,一天開始的元氣滿滿。
.
.
想談的其實還有非早餐的「橄欖油美味」提升法,不是烹飪,而是午或晚餐時,同樣與麵包的組合。此時,該加上什麼味道呢?
下一篇來探討。
.
.
.
.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