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16:30:06白貓霏霏

九份的特產

星期天,去九份,我好像每隔半年去一次,去的時候又碰巧是假日過年,人潮洶湧到我已經麻痺了,我忘記了不擠是什麼感覺,我忘記了,經過阿蘭草仔粿的攤子沒有被推擠是什麼感覺,我忘記了小小的高低起伏巷口滿滿的人海不被壓扁是什麼感覺...
因為新聞經常報導九份,所以九份已經變成觀光客必定朝聖的套裝行程之一,也帶動了附近賣小吃和附近金瓜石.博物館等景點的商機,每次來到九份,就是看到紀念品店人滿為患,小吃麵攤.草仔粿.古早大餅和紅糟肉圓店都擠滿了聞香的遊客,我覺得雖然很多美食節目有報導不少家奇巧的小吃攤,我個人一個經驗,有些攤販根本沒那麼好吃,純粹是吃名氣而已,我去過九份起碼十次,每一個小攤位幾乎有給它品嘗過,所以在這邊介紹幾個我經常愛吃的店家,以後去九份的時候也不要忘記了,花少少的錢,買一份點心,邊看風景邊吃獨到的九份美食!
第一個可以嘗試吃的是花枝丸,店家自己去看,我覺得兩家都差不多,手工魚丸咬的到扎實的花枝肉塊,還有超大顆的花枝丸甜味,也有魚丸,九份靠山上有點冷,尤其現在帶著寒風的早春,樸實的小店喝一碗簡單飄著白胡椒跟芹菜香的花枝丸湯,老闆的大骨鮮湯,暖暖的,一碗約略三十元,可以吃兩個人,綽綽有餘,店裡的乾麵跟炒冬粉也很讚,肉燥只要一點點就很足,第一次來我吃乾麵,份量比一般麵攤小一點但是女生吃剛好,點了皮蛋豆腐,皮蛋豆腐很簡單灑了柴魚跟醬油膏,開胃又好吃,一個晚餐下來兩人吃約一百多元,很經濟.
離開的時候我買了一斤令我滿意的花枝魚丸,孝順父母,有些店家或是冷凍業者,作花枝魚丸會摻大量澱粉,而且吃不到花枝肉塊,這些問題消費者真的容易吃出來的.
還有我推薦阿蘭草仔粿的芋頭翹,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去攤子買的時候大多是剛出爐熱熱的.一個只要10元,有淡淡的白胡椒香,重點是吃到大塊的芋頭,讓人覺得物超所値,誠信就是最好的興隆秘方,我去買過別家的芋頭翹,不Q又沒什麼芋頭丁,還軟趴趴的,但是那一攤要排隊,尤其是假日,一定要耐心的等待,不然會白來九份一趟.
還有一個是一口酥臭豆腐,一般臭豆腐都是一整塊切開,但是這家切成小丁,受熱面積很大,可以炸很酥,配上略酸的辣椒泡菜,很好吃,一份也才20元,份量多,可以跟朋友一起吃分攤價錢,我那天去朋友跟我等了也很久,我只吃了泡菜,很開胃,也有創意,還有九份有賣素紅糟肉圓,我覺得也很不錯吃,裡頭是包乾筍跟素肉塊,甜甜的,可惜就是油炸的,一定會有些膩,還有九份有賣許多黑糖糕.黑糖麻糬,不會很甜,拿來當伴手禮很不錯,黑糖很養生,我認為是對吃甜食來說最健康的選擇.
九份還有賣很多懷舊童玩,也是吸引我每次去走訪的原因,去那邊茶樓喝茶也才這麼一次,我覺得消費有點貴,賣的是地利之便的風景,如果不計較當然可以在那裡喝下午茶,看看整個九份風光,也是不錯的選擇.

來九份一定要穿球鞋走一下走份的街道,很特別,又很美麗的舊建築,映入眼簾,杜鵑花開滿了山城,給人一種春到的錯覺,九份的美食,和人文是很棒的,在我努力感受這個老街帶給我的歡心,我也不忘記拍張照片,紀錄整個過程,那裡的高山空氣,有種時代交錯的味道,我永遠也忘不了,每次去九份的熟悉與感動,你可以不要吃任何東西,也不要跟任何人同行,只要你快樂的站在這個小鎮上,就能夠被感動,被它的美麗吸引,總是感覺這個時節有點冷,去九份走走,看看那裡的人文,或是品嘗一些可愛的小吃,也許就能領略人生的簡單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