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9 20:07:44飛寶貝

[电视]仙剑奇侠传观后感

[原创]二十集后看仙剑(观后感上)


我不是一个特铁杆的仙剑迷,但游戏也打过三四遍,所以看了二十集仙剑以后,我也很想说几句..

虽然仙剑真的从很久以前就开始炒..不过却没什么大期待,直到看见片花以后,才有了一定的欲望去期待这部片子...

所以,当它出现的时候,我是带着半分兴趣,半点期待的心情去看,并没有什么大期望,反而得到的是一些惊喜...

二十集看过以后..平心而论,缺点不是没有,现下一些影片的走俗和套路还是影响了一些整体流畅度,而语言上过于的现代化风格更是一个大遗憾,动不动出现”奋发图强”之类超现代的词语也是一个不小的缺点,而部分不太合理的人物个性变化,估计更是一些死忠游戏玩家不会原谅的痛处之一吧...

但..不可否认,这电视剧有它自身的优点,作为改编剧来说,如果100分是满分,60分应该可以拿到...算不得上乘,却绝对也不能说很垃圾~

从情节来说,目前看的二十集大体情节是随游戏主线走的,在主要的大发展上并没有什么唐突到叫人莫名其妙的地步,虽然有些小细节上可能死忠的玩家难以接受..比如说:那首被砍掉的灵儿的诗(其实后面有出现)就会叫不少人耿耿于怀..

但,作为改编的作品,游戏和电视剧本来就是一个不同的载体,游戏里扣掉你走迷宫,打妖怪的时间,总共不到四小时,情节如果一点不改而照搬全部的话,估计根本拍不到十集,所以如果要改编必然要加入人物新的个性和新的情节以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这是改编的目的,也是改编必然要做的一件事情...

其实还是有些看点的,拿三个主角感情戏来举例的话,比如说第五集逍遥和灵儿送姥姥还乱感动一把,第十四集那个红色蒲公英的林月如看的真叫人心痛..而把灵儿变妖后的痛苦拍出来也是对游戏一个很好的补充吧,剩下还有很多..

而新进补充的一些小对白和细节是很好玩的,有人说是因为搞笑而搞笑,其实未然,很多搞笑的地方加的还是与塑造人物以及情节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了,举例说明第五集逍遥带灵儿去菜馆遇见了刘晋元,而有个最贵的菜是青菜炒牛肉这个桥段,除了搞笑的成分,更通过这段一下就表达出刘晋元的个性和李逍遥的特点来..此类手法还有很多..如果细看就可以看出来...

所以,在大体情节和原著上,二十集前是没改太过分..只是节奏上,开始把满好,中间一截拖了点,后面好象又好了一些...

不过,毕竟情节上要从尊重原著和再创造上找一个平衡点,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从人物个性上来看,这点就差了点,这不得不说是遗憾之一,不过因为加情节而加的人物个性,倒却满值得一看.

赵灵儿的个性是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刘亦菲的演技倒比以前几部是高出一截了,以前纯粹一块木头,现在是真的在演戏了,被爱人忘记时的怨,变蛇妖时的痛,不能与爱人相随时的苦,算是还被她把握了几分了...

而胡歌的李逍遥就真有点问题了,开始还好些,中间一段太痞了,特别是十集左右,痞的不行,不说话就是一帅锅,一开口就变成痞子了,胡歌的表演有点夸张,又带点僵硬,不过新人要求也高不了,能到这种程度算是不错,希望这么痞是为了在后面遭遇巨变的时候做个特大对比...胡帅锅不说话或者装酷的时候倒还不错....

林月如,开场太吵了点,个性野蛮了点,不过如果你细看十集以后自然明白为什么开场的时候要做这种修改,这种修改应该是一定程度上为了让林月如在和李逍遥相处过程中被影响而做铺垫...借此表现出两个人的互动来,否则怎么表现李爱上林呢?毕竟电视剧血池可先拉了林MM..安以轩还好吧..只是有时侯眼睛鼓的有点可怕..

阿奴....不知道先前有位朋友说:就阿奴个性没改的结论是咋得出来的,二十集里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阿奴,至少是她出场前半段完全受不了,那个周星星大话造型的一字眉,过分**的行为,未免做作的天真,实在叫我无法忍受,游戏里阿奴是小孩子了点,但是这种表现手法那里和游戏里搭的出来呢...好在后来出来唐钰以后,他们对手起来,感觉出阿奴的可爱了..**行为也有所收敛...

剩下的阿七--刘晋元,十四--唐钰,作为游戏中本来只有一句台词,或者一段情节的人物,改的算是个亮点了,当他们两个一人一个”厉害厉害””失礼失礼”真是觉的这两个家伙可爱的要命呢...

至于一些道具啊,布景啊..还可以吧,血池妖怪啦,僵尸啦之类,运用的电脑特技也还凑合..那些名字听的真熟悉....不过想必大头应该在后二十集,我看就没必要死盯灵儿是用还魂咒还是用观音咒救的逍遥了

哇...一打收不住了..暂且说这些吧...

虽然我理解,有些玩家的仙剑情结,不过我觉的抱平常心去看这部不是游戏的电视剧也许更好,不要过于拘泥于游戏而出不来,如果这电视剧能够吸引一些从来没有打过仙剑的人去接触游戏,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呢?

[原创]本来可以成就一个传说--看完仙剑奇侠传有感(观后感下)

曾经只在二十集前看过仙剧,虽然大大小小的毛病不少,可整体来说,能叫你笑,能叫你感动,能叫你回忆起那些打游戏的时光,能让你有冲动去再想打一次游戏,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功...虽然它有那么不完美,可我还包容了它,因为我有想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可一切都在下一部变了样,难道真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当你带着期待的心情期望电视剧能延续曾经永恒的传说的时候,而你能得到的却是一份无言的失落?

本来,李逍遥不是应该成长了吗?
本来,故事不是应该更加的流畅而感动人吗?
本来,不是应该有很多我们期待看见的经典情节吗?

为什么在接下来的情节中却看不见期望看见的东西?得不到应该得到的感动呢?

21集完全是个错误,虽然20集已经漏出了端倪,些许的无厘头破坏着整体的气氛,我却以为这只是死亡前的最后快乐,亦可以接受,可没想到21集才是真正的败笔!

我可以接受李逍遥痞一点,我可以接受林月如吵一点,甚至于我可以接受阿奴那么BC,但是我接受不了一个事实是--赵灵儿可以为了叫李逍遥对自己死心而去上妓院!赵灵儿不是纯的连什么叫做坏事都不知道的纯女孩?怎么可以跑去干这种事情?这还是赵灵儿?而他们真正分手前表明心迹的情话,本来应该是非常感动人,可编剧非要在这番话前加一个*人,李赵二人一口一个*人,这翻*人说真彻底把我打倒了,I服YOU,编剧,你真是太喜欢*人了,以至于这个词在仙剧中频繁出现到男男女女都说过..

更不要提要林月如下跪,个人不认为林月如是这种个性的女孩子,否则我也不会在游戏中最喜欢她,月如可以悲情,但是她的悲情是隐忍在心中的,正是因为这份不为人知的隐忍,才更叫要人为这个女孩子心痛,什么时候...林月如变成了一个悲情女,变成了一个伟大的要为了谁下跪的女人?伟大到叫我觉的假的地步.....(月如派别打偶,偶受不了悲情女,伟大女的月如)

21集不看,直接跳到22集居然一点也不影响任何情节发展,但21集却是大大的一个败笔,完全不懂编剧脑袋在想什么...


而第二个败笔就是后二十集中的我们的主角--李逍遥.一直有人说前面李逍遥太痞,其实痞一点我并不介意,毕竟谁都不是生下来就是大侠,但是电视剧里李逍遥同志对的起他所背负的侠字吗?大侠要有情有义,可我看完仙剧,感觉唐钰比他有情,晋元比他有义,而他却一点也无此感觉,二十集过后,痞倒是有所收敛,但没心没肺却见长了...

编剧算是把李逍遥给糟蹋了,也就彻底糟蹋了仙剑中真正叫人痛心的一点,那无情命运的捉弄..

本来游戏里他吃了忘忧散...忘记了灵儿,而在到林家堡以前对灵儿也是发乎情止乎理,所以灵儿跑了...他又和月如建立了患难感情,而后来在锁妖塔记忆恢复了,这叫人也觉的不奇怪...这样喜欢上了两个人真觉的是命运捉弄..命运的无奈..

电视剧倒好..不知道为什么在到林家堡以前..就爱的要死..结果后来又碰上了..灵儿,又爱的死去活来,月如也不怎么管,然后又上演一出分手大戏..分到21..结果就真的彻底忘干净了..知道灵儿被关,好象他一点都不急,还不如月如急...好象又对月入已经快速喜欢上了..从他每天为灵儿流泪到喜欢上月如不到两集..锁妖塔前脚还在和月如发誓,后脚进去就恢复记忆...马上月如又扔一边了...汗死..怎么感觉他变的比变色龙还快?反而不是命运捉弄.成了自己花心了...编剧对李逍遥的刻划,所表现出来的完全没叫人感觉出真正仙剑要体现的一个宿命的主题!

唐钰可以为阿奴断臂,为阿奴引飞鸦,为阿奴就算没了手练出飞星,这才算一个真男人!

晋元可以不要蝶依救自己自毁千年道行,为报仇甘愿替拜月为奴,最后为救朋友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才算一个真男人!

可李逍遥在他抱着灵儿想逃走的时候,我彻底不觉的他能称为侠称为男人!

第三个败笔是,后二十集拖拉的节奏,以及零乱的情节...



后20集完全可以砍成10集,锁妖塔前实在太拖了,回忆就占了三五集,快变成听酒剑仙伯伯讲过去的故事了..而情节上整个跳来跳去,编剧既想保持按游戏的主线,却要想把自己的改编硬加进去,结果搞的情节零乱,水平参差不齐.主线没把握住表现好,道理也觉的牵强附会表达生硬,蝶恋那段..就叫人觉的好感动,结果后面一拖起来又叫人觉的想睡觉..我还奇怪为什么有时侯我会很感动呢?才发现所有按照游戏来发展设置的情节,我就会满感动,一到编剧自己加的就觉的特想快进,看来还是编剧自己的水平问题..


其实,后二十集有很多缺点,却也有些许能打动人的情节,当蝶依说”没有值得不值得,只有愿意不愿意的时候”(虽然后来她拖拉了至少十分钟)当月如笑着牺牲的时候(虽然不懂她为什么不跑),当灵儿血染白衣对逍遥说”我想回家”的时候(虽然她下一句是:因为我们都是乡巴佬!),还有阿七和唐煜的死,以及最后李逍遥抱着女儿看着满天的红色蒲公英的时候...这些都我还是满感动的...毕竟俺看见灵儿惨死,还有阿七惨死的时候,还是有点眼角湿润~

可如果要能换一个编剧来改编,如果能真正体会到仙剑要表达的真谛所在,少些恶俗和过了头的煽情,表现主线更强一些!那么想要延续仙剑美丽的传说可能就不会是一件难事了吧?

不过因为电视剧也曾经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还是选择感谢这些演员和编导,虽然他们并没有把我们心中曾经的经典表现在荧屏之上,但对于他们的努力还是要说声谢谢..只是想要成就延续仙剑曾经在每个人心中那段美丽的传说的话,对电视剧来说已经是一种无法达到的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