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2 21:20:45淡雅

為什麼一個地區只要有正法在,就能減輕或者避免災難?

為什麼一個地區只要有正法在,就能減輕或者避免災難?

 
 
 
丁嘉麗居士:那師父老人家,為什麼在一個地區,只要有正法在,只要有中華傳統文化儒釋道在,只要有人在宣講佛法,有人在宣揚傳統文化,那就能減輕,或者是避免災難,這是什麼原理?
 
淨空法師:祖宗保佑。
 
丁嘉麗居士:祖宗保佑。
 
淨空法師:當然,祖宗千萬年他的心血在此地,你這裡還有一點點,他能不守護嗎?鬼神保護,連這些小嬰靈都保護。為什麼?他們才認識這是好東西,科學技術不是好東西,這個才是真正好東西。所以三寶加持。
 
丁嘉麗居士:三寶加持。
 
淨空法師:對,對啊。
 
丁嘉麗居士:祖宗也保佑。
 
淨空法師:對,所以你要從這方面看,在整個世界這大災難當中,那中國可以說是最輕的。
 
丁嘉麗居士:中國是最輕的?
 
淨空法師:最輕的,為什麼?中國是千萬年來祖宗都是積德,都是懂因果,都是認真教學。只不過這兩百年疏忽了,所以底蘊深厚。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全球災難之後,大概中國人領導全世界,為什麼?非用倫理、道德、因果,這個佛教的教育,就是湯恩比所說的話,真正解決問題的是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外國人講的,他講的一點都不錯,全世界都需要。
 
丁嘉麗居士:全世界都需要。
 
淨空法師:唐太宗附體,這個我們根本不知道的事情,從國內同修帶來的這個光碟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我很受感動。他講的話跟我們所講的是完全相同,他講全球有災難,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
 
丁嘉麗居士:中國有災難,不會滅亡。
 
淨空法師:不會滅亡。講得很清楚。而且告訴大家,災難就在眼前,搞什麼都來不及了,只有念佛。
 
丁嘉麗居士:念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對,只有念阿彌陀佛。你看人家問到二0一二的災難,他那個表情你能看到,驚慌失措。
 
丁嘉麗居士:驚慌失措,就這個唐太宗?
 
淨空法師:對,在地下打滾的時候,告訴大家,來不及了,來不及了,什麼都來不及了,趕快念佛,趕快念佛。那不是演戲,不是演出來的。
 
丁嘉麗居士:對,演不出來的。
 
淨空法師:那麼三月二十五,今年三月二十五,我在澳洲,唐太宗附體,在我面前,我們悟忍師的妹妹,他就附在她身上,告訴我,我是李世民,來感謝。我說感謝我什麼?我印的這個《群書治要》。
 
丁嘉麗居士:《群書治要》?
 
淨空法師:他就因為印這部書他出地獄了。他說這部書將來救全世界。
 
丁嘉麗居士:將來救全世界。
 
淨空法師:救全世界,就這部書。所以他是憑一生當中做這麼一樁好事情,他能離開地獄。人家問他為什麼墮地獄?殺人,殺太多了。造什麼業,你就一定要承受果報。所以那個問他的人也很有意思,「你是好皇帝,你是明君,你怎麼會墮地獄呢?」他說得很好,明君造了地獄業就不墮地獄嗎?哪有這個道理!
 
丁嘉麗居士:這因果定律就推翻了。
 
淨空法師:對嘛。明君造的地獄罪業還得要到地獄受果報。
 
丁嘉麗居士:那就是等於他做了這個《群書治要》,功是功,過是過。
 
淨空法師:沒錯沒錯。因為《群書治要》是唐朝治國的一部指導原則。
 
丁嘉麗居士:治國的?
 
淨空法師:治國的,完全是根據這一部書,接受這部書的指導。所以唐朝能夠做得那麼好,在中國歷史上最好的一個朝代,就靠這個東西。他說這個東西,現在普遍全世界就能幫助全世界。
 
丁嘉麗居士:就能幫助全世界,那他也功德無量?
 
淨空法師:功德無量。所以我們把這個書,你看我拿到這個書之後,就印了一萬套。因為失傳了,找不到了。我是知道這部書,自己沒看過。所以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到,就真的有同修,沒見過面,他們不曉得從哪裡找到的,找到之後就送給我。我如獲至寶,太難得,太稀有了。所以馬上找世界書局,台灣世界書局,印一萬套。
 
丁嘉麗居士:印了一萬套。
 
淨空法師:以後又找到一部書,《國學治要》。
 
丁嘉麗居士:《國學治要》。
 
淨空法師:這是我天天想到的,夢寐以求的。我不知道有這部書。這部書是什麼東西?是《四庫全書》的鑰匙。
 
丁嘉麗居士:《四庫全書》的鑰匙?
 
淨空法師:對。《四庫全書》那麼多,你從哪裡讀起?有這個東西就能入門了,它教你從哪裡讀起。所以我早年就有這個念頭,想編一套這種書,把《四庫》裡的精華選出來,編一套。你先看這一套,你了解《四庫》、認識《四庫》,等於說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然後你再去學習。我想編這個東西,沒有想到民國初年這些人已經編好了,我們不知道。我一發現這個,這個很破舊,好在字還完整,字沒有缺,我也趕緊交給世界書局印一萬套。這就保留它,不會再失去了,好,真好!這兩部書我現在交給馬來西亞蔡老師,他們那些人在那邊修學,我就希望他們把《群書治要》注音、註解,再寫成白話文,這樣對照,大家就好讀了,現在人讀不懂文言文。做這個工作。可是急,大家都想要,要看,等著看,來不及,那我就另外再編一個書,編叫《群書治要360》。
 
丁嘉麗居士:360?
 
淨空法師:就是三百六十句,這樣的小冊子。我的計畫是一年出一本。
 
丁嘉麗居士:一年出一本。
 
淨空法師:十年圓滿,十年就完全出齊了,一年出一本。這本東西出來之後,是選擇裡頭最重要的,眼前所迫切需要的,解決問題的一些理念方法,把它翻成英文。那英文本大概這個月可以出來了,可以印出來了,能夠普及到全世界,再從英文本翻成其他國家文字。真的,唐太宗說的,能救全世界。
 
丁嘉麗居士:感恩師父,大慈大悲。
 
淨空法師:我們這個英文稿,起草的稿子,還沒有完成的,三百六十句,那個時候寫到二百七十句,後頭還沒有寫完。我在馬來西亞,我就把這份資料送給馬哈迪前首相,送給現在的納吉首相,兩個人歡喜得不得了,真是如獲至寶,他們談話的時候就引用了。
 
丁嘉麗居士:很智慧的。
 
淨空法師:真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