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10:39:36有沒有問題!? ^ ^

大長今 你看到什麼

第一次看大長今,是因為聽了名字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一齣戲叫「大腸經」?難不成還有「小腸經」、「心包經」、「膀胱經」一系列的作品嗎?難道韓劇那麼利害,連中醫的十二經絡都可以拍成戲劇?

我是從長今在御膳廚房當小宮女時開始看的,那時正是我要準備期末考的日子,其實看大長今也成了我度過期末考的支持與犒賞(老實說,藉由一部感人肺腑的戲劇來度過種種考試,這種技掚我已經用過很多次了,但是屢試不爽,而且都有不錯的效果!),接著暑假必須要到醫院見習,心想忙碌的生活大概沒有時間看電視了吧,尤其是必須每天準時報到的連續劇更不用說了!

剛到醫院的那幾天,藉由家母的熱線電話來延續劇情,熟悉環境之後,來到宿舍的交誼廳,才赫然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在看大長今,雖然有時候電視會被「慾望人生」還是「兄弟姊妹」卡位,但是接下來的日子,我還是有機會每天都能看到大長今!晚上看不到就隔天看重播,再看不到下午下班五點還有最後一次的重播。

神奇的還不只這些,因為後來長今立志要做一位醫女,劇情的後半段都圍繞著中醫,這對在醫院工作的大家似乎更有親切感了,而且對我們這些也想要在醫學之中立足的女性更具意義。從那時候開始,陸陸續續聽到一些醫師們也開始談論這部戲,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時候開始看大長今的,不過聽到有學長看門診時抱怨說:「昨天熬夜看大長今的重播,好累呀!」時,這種感覺變得很奇妙,長今學習醫學是我始料未及的,可是當長今跟我的生活有了某種形式上的契合與連結時,一切似乎不僅僅只是一齣戲了,他成了我生活的有機成分,成了我與一些醫師學長們討論醫學之外的共同話題,望著一些沒看大長今的疑惑眼神,我覺得自己比他們更接近中醫一些,容我如此形容。

也許剛好自己正是中醫見習的當下,我看大長今時更有一份臨場感,我對長今的堅強與毅力感到佩服,我也安慰長今的努力總是沒有白費,縱使辛苦無奈或是滿肚子委屈,身邊總是有長者能夠拉她一把,助她一臂之力。

我一直覺得「長者」扮演了長今能夠堅持下去並且一直精進很重要的角色,從小教導長今的韓尚宮、鄭尚宮、多栽軒的鄭雲白主簿、濟州島的首醫女、內醫院的申主簿、心腸寬厚的皇后娘娘與中宗,都在重要的時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樣好的際遇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的吧!當然,長今自己也很努力所以大家都那麼喜歡她囉!~講完了。

上一篇:夢醒時分

下一篇:還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