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13:38:41文字遊魂

燃燒的歲月





那是禮拜日。

 

我跟著前來驗收新生宿營表演的小隊輔阿達,我們說好出去抽根菸,在驗收以前。兩個人就這樣從宿舍大廳走到宿舍後頭的車棚。

 

然後王智玄看到我,突然來的一句話,誰聽了都要措手不及。

「你知道方滋睿過世了嗎?」

我「啊?」了兩次,他也把這話說了三次。

 

「你要回去看看他嗎?」

還沒整理出個頭緒的我只能告訴他─

「再看看吧。」

我跟阿達抽著菸,我始終還是很難把現在,正值活躍於生命的19歲,跟死亡畫上等號。

 

我突然想起畢業典禮那一天,我們還相見打了聲招呼。

那是今年六月中的事情啊!

 

然而現在聽到這樣的死訊…

這是今年的十一月中…

 

五個月過去,綜合三仁的同學會從此少了點歡愉的氣氛;綜合一義的同學會從此注定永遠要少一個……

 

每次有人一走,總是又不免那幾個問題在腦中環繞。

卻是給了我一個明白的啟示。

 

意志堅強,卻敵不過生命的脆弱。

 

每次抽菸,看著那在風中燃燒的歲月,有時候便不免調侃自己,或許人的生命就如同一根菸一樣。燃燒生命的當下,你自己或許也不曉得在燃燒至最為旺盛明亮的那刻,會不會就是被捻熄丟開的時候…

人世間的每段生命的長短不一,我想就是上帝抽菸浪費的壞習慣。

 

真不知道如果有天上帝抽完這根菸把我丟棄後,我能夠在世間上留下些什麼?

一首詩嗎?

一篇小說嗎?

一本出版書?

還是一首歌?

 

還是會不會我從這世間消失之後,一個月後,所有人裡的回憶早已慢慢將我腐蝕沖刷掉了呢?

要不半年呢?

一年?

十年?

 

十年過後你們還會聊起我這個人嗎?

十年後我們還會提起他們嗎?

我真的不知道…

 

 

禮拜日晚上赫然發現大家狀態一同串連。

 

一路好走。

上一篇:找不到標題的日子

下一篇:沒有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