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18:19:57Sean Wang

面對攝影很難感傷

每次聽林宥嘉的歌都會很感傷,我忽然想到我無法想像在某一時代的人,會在圖畫面前淚流滿面(真的有),因為對我而言,我總是在聽音樂的時候最難過,但是看書的時候少一點,看圖的時候幾乎就沒有感覺了。也許人的感覺是通感的結果,我們很難說單純因為什麼感官的作用而受到感動,就算是聽聽音樂,腦中也可能有許多畫面。然而我還是懷疑照片在牽動個人情感上相對於音樂或文字有些短處。

我原本不太確定,然而之前看讀攝影,Ivn Jeffery談到自由派攝影師,也就是我們所熟悉那種以圖像為某種內心感受的形象化,或是將特殊的個體普遍為人類處境的這種攝影師,他認為這種取向固然迷人,然而最後提供的資訊卻很少。後來的攝影因此走向某種人生故事或身份認同。

我對此雖然有些不以為然,因為我一向擁抱個人內心世界。而對於脈絡化的方式(譬如故事化或是處理身份認同)有些疑懼。但也許重點也不是將對象放置在現實脈絡之中,而是為了補足某種時間感。雖然我們可以透過圖像有各種感受,但是有關情感這一類,我們總是需要時間,要有一個醞釀、壓抑然後迸發的過程。在文字與音樂之中有很多機會安排,可是攝影卻沒有。每次網路上有那種看五秒就淚流滿面的照片我一次都沒哭過,看自己親人的照片也是。

但是反過來說,也許正因為攝影無法引發完整的感受過程,所以它反而利於捕捉某種已知的情感之外的部分。如果我們時間形成的感覺視為某種完形的作用,那攝影就是試圖中斷那些理所當然的連結,有點像是詩一樣。這是我所能想到攝影在表現感覺上的優點,也是為甚麼濫情的攝影比濫情的音樂與文字更沒價值的原因。

上一篇:展覽

下一篇:看完日本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