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18:18:46Sean Wang

觀氣說成立的理由

觀氣說之所以能夠成立,是因為大部份的人他們的想法都不是透過經驗的觀察或是思理的推演,他們就是受一股氣的影響。他們可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某個團體或是文化的氛圍,所以形成了一套看法,這讓他們使用的詞語都很相似,譬如我所看到的左派青年就會說熱情、設計、效應,然後有一種諸葛亮的不在乎感,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而我所熟知的右派青年,就會強調現實、權威、程序,然後好像每天都忍辱負重,因為這個世界不像其他人想得如此簡單。

我很怕我變成那樣。我知道人有相當大一部分是透過團體或是文化積累所形塑的,可是我始終覺得有一個關鍵的部分應該是超越這個之外的,或著說應該有一種個人的色彩,一些複雜難明的部分,讓我們始終疏離但是又相像。所以就算我們熟知一些相關的詞彙、我們受到朋友的影響很多,但是我們總應該講一些自己的東西,即使大部份時候這種努力是徒勞的。

但是我所見到的很多人,他們並不想這樣,他們很理所當然地使用一套相近的語言、裝扮成一套相似的樣子。譬如師姐頭、文青帽、右派唐裝、左派圖T。如果大家只是參加社團,那也沒什麼不好。可是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不是參加社團的時候,還是說這輩子都要一直這樣。

我並不是想要說左右派都有好也都有不好,我愛說廢話但沒有到那種程度,我相信的是個人主義,在這個意義上,通俗意義上的右派比較討厭,因為他們更派斥個人。所以我常常聽到右派說,你以為你有多清高。這背後意味著如果你瞭解現實,你也不可能有那種主張。每次這都讓我很難過,因為想要和別人不一樣我始終覺得是好的,至少不應該被嘲笑的,那是個人主義的起點之一。

題外話,其實觀氣是三國開始盛行的學說,那是一個個人主義頗高的時代,即使那種個人會被放在某種角色之中。但至少羅貫中相信人的角色是很多種的,他不會把整個三國寫成反漢跟興漢的對抗,他講的都是一個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