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23:04:17Sean Wang

為什麼人會變老

為什麼人會變老?為什麼人到一個年紀就會開始強調權威、秩序與禮貌。每次想到這件事我就很害怕,因為那些我覺得很有學問、心思曾經很活潑的人都免不了這樣的進程。

有一種比較方便的解釋就是人就是會老,這意味著有一個東西在人體內會慢慢的變化或是消退。然後年輕人因此可以與老年人做一種本質上的區隔。但說實在我不是很相信,我覺得這些說法太簡單了。人的身體固然會改變,但是在價值體系方面大多數卻很難有所改變,這不僅僅是因為缺少新的資源。也是因為人很容易自我証成,所以即使吸收了很多東西(像寫一枚硬幣的那位),但是實際上還是一套東西。

我覺得人會變老是因為有些人本來就是老的,人內心當中本來就有那些封建的部分,只是每個年紀表現的方式不一樣。這讓我特別想重新看看那些封建狂年輕時候寫的東西,我也會不停地想現在理想性很高的人是不是也有封建的調調。

我其實只是有點不能接受,所以想尋找一個複雜一點的理由。像聯合報那樣並不奇怪,我覺得外省的文化當中本來就有一種強調權威與秩序的部分,這會讓他們特別討厭年輕人搞事。每次我看到年輕學生叫來叫去我內心也會有點不爽,只是我會告訴自己那就跟台灣人看到外省人國語很標準就很堵爛一樣,是一種沒有意義的反感。但是像張大春這樣就很令人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