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23:56:33Sean Wang

北斗神拳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盪氣迴腸的卡通了。當羅王瞭解他只能帶給世界和平,卻不能帶來靈魂的和平,他毅然決然的去找他的小弟拳四郎決鬥。在激鬥的過程中,兩人的眼神逐漸的澄澈,拳頭之中不帶有一絲憤怒。他們就像回到小時候,兄弟以拳頭互相砥礪。年紀尚幼的拳四郎被羅王打在地下,但還是宣稱要超越他。羅王問:為什麼你要打倒我?拳四郎說:因為我也要像斗奇(拳四郎的二哥)一樣,在你步入歧途的時候糾正你。這也代表著當最後拳四郎擊敗羅王,其實也同時象徵著拳四郎理想的正確,以一種救世主的姿態啟發人的心智比起安定天下更為重要。羅王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在他死前,他說:

我這一生沒有悔恨,然後眼淚從臉頰落下。

我無法想像比這個還有氣概的結局了。他沒有悔恨是因為他瞭解了天意,但是作為人的部份還是讓他為生命哀傷,就像潘諾夫斯基對摩西像的解釋,充滿一種靜穆的悲壯感。

我不禁想這部卡通為何如此打動我?除了阿部寬性格的配音,盪氣迴腸的配樂,更重要的是,裡面每一個重要角色都為一種理想而奉獻。當然,這些理想還是過度簡化,譬如斗奇就是醫治人的身體、羅王是安定天下的秩序、尤莉亞是撫慰人的痛苦、拳四郎則是使所有靈魂平靜。但是作者仍嘗試分別出其中層次的不同。不像是後來一些卡通與電影,善惡是如此的分明,所以正義也顯得很愚蠢。另外一個讓我淚崩的原因是,我也希望找到我自己的宿命之星,一個值得一生秉持的信念。這樣在我困頓失意的時候,我就可以頭也不回撂下一句話,然後繼續貫徹我的宿命。但我現在只看的宅星與怒星罩頂,所以我天天又宅又偏激。

在這個線性史觀崩潰的時代,大概很難再出現這種史詩般的動畫。所謂英雄不正是在歷史道路上的最前方。可是一旦世人終極的理想是多元的,那最多就是人人在自己的道路上成為英雄,其實也就是沒有英雄,就像眾聲喧嘩就是吵一樣。

2011-04-17 13:07:26

第一神拳激情,北斗神拳我大概只玩過他出的PS2的遊戲(彰化的好朋友家玩的,他家就是一堆「電玩」跟「漫畫」,托他的福看過玩過一堆電動,雖然他家有堆成山的漫畫(買的或借的),很少有興趣去翻,實在有點可惜,所謂的「羈絆」─指的就是我和彰化那一群比我年紀大的朋友們的友誼吧…說著說著想淚崩,我想到回彰化就能找他們聊天、打球就感到他媽的一輩子的「幸福」!

版主回應
北斗神拳對你而言太老了,那是我幼稚園時候紅的漫畫,可是那時候我不愛看。你寫托他的福,我一下子眼花看成了托福。看來我的心病還是沒有好,每天如驚弓之鳥一樣。還是趕快去鍊英文
An apple a day, keeps your wisdom away.
If i would you, i would tell the truth.
2011-04-17 18: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