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21:13:43Sean Wang

《東京狂想曲》

東京狂想曲是由三個小故事所組成。其中第二個故事沒什麼印象、第三個故事太宅。真正讓我很難過的,是第一個故事。雖然它看起來最為輕鬆無害。

故事講的一對感情不錯的男女朋友。男的搞電影,看不出有什麼才華,可是依然天真。女的就像我一樣,離開學校後無所事事在社會上晃盪,總覺得自己不會這樣下去的心一天天的消逝。偶然的因緣下(特此強調此處為因緣的本意,意指不帶任何目的感情的元素和合,而非偽教徒充滿感恩惜福之意的因緣),男的居然闖出了一點點名堂。他依然愛著女友,女友也依然愛著她。可是女友卻無法走下去,因為那個荒謬微小的成功,更顯得她自己的失敗。那並不是嫉妒,如果是還好解決,那是無法自處的難堪,當兩人不再一起平庸的時候,平庸就不是小小的幸福,平庸就是平庸,即使她仍然親切、幽默、善良並且擁有愛情,但那不足以成為存在的基礎。所以她最後成為了一張椅子,只有這樣她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點點價值。

看完這部片就像看《手拉你》前半部一樣,有種痛不欲生的感覺。我們的悲哀並非由於感情的破碎、家庭的失和或什麼驚天動地的災難。我們悲哀只因為我們如此平凡。當然、當然、他媽的當然,我們不會成為一張椅子,可事實上、事實上、他媽的事實上,就可取代性而言,我們並不會比椅子好到哪裡。

也許有些人不會如此痛苦,就像那個男朋友一樣,因為他們就是如此簡單。我發覺很多老外都有這種調調,常常提出一些獨一無二,但其實坊間兩萬本書都查到的人生哲學。我就曾經問過一個印法混血的女孩,她最近看什麼書,結果她很不屑的說,她不看書,她的人生就是書,真是令人羨慕,她可如此輕易的相信自己具有某種意義。另外很多人興緻勃勃的去拍攝少數民族,也是幸福的。他們看什麼都很新鮮,即使是假的也一樣,所以他們不會無聊。可是我沒辦法,當我看到採杭菊的阿嬤,帶著攝影協會給的帽子;當我看到自以為親民的學生,假裝國語不標準的詢問農夫:阿伯,今年的收成卡好?我就想死。因為他們活的這麼好。但其實真正不得不死的原因是,即使我不想簡單,我也一樣平凡,跟張椅子一樣。

上一篇:很冷的兩部片

下一篇:北斗神拳

Orchid 2011-04-15 00:16:11

她不看書,她的人生就是書}}

aaa 我聽過超多人說這句話的耶,而且他們都說的好自然好像自已真的有非凡的人生...每次聽到我心裡都會有種#$#$(*(

明明是悲傷不已的文章,總是神來一筆的{其實真正不得不死的原因是} 讓人發笑 :D

版主回應
這就是有笑有推 2011-04-15 17: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