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21:50:49Sean Wang

很冷的兩部片

想起很冷但是心情不好時很能解悶的兩部片,一部是《凍劫》,一部是《死雪禁地》。凍劫的成本低的驚人,整部片都是在一個掛在空中的覽車上拍攝,搭過貓覽的人應該覺得很有fu。當然其中少不了血肉糢糊的鏡頭,可是看到最後妳卻有一種不應該從恐怖片得到的惆悵感。我記得有一幕,男女主角困在覽車上,而女主角因為尿急,所以忍不住尿在車上。事實上男主角沒有醒來,而且相比於可能會凍死的巨大災難,這實在算不得什麼。但就是這一個細小的動作,暗喻了人生難堪的時刻(想起我小的時候經常搭公車忘記拉拉鍊,當下真的有綁架整台公車的衝動)。另外,男主角搭上纜車前,無意向一個女孩要了電話號碼,後來他們困在纜車上,他忽然記起了這個號碼。好像生命就是由這些細碎的善意或無聊構成,直到巨大的悲傷來臨,我們才可能緬懷那些平常,但是早已失去了平常的意義。

《死雪禁地》就是不折不扣的爽片,在心裡的轉折上,遠不比凍劫。可是論場景的變化,無聊笑點的鋪排,都非常的到位,堪稱Β級片的典範,僅次《惡夜追殺令》與《極速刑房》。

題外話,以前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能活在電影世界當中,那他一定很幸福。可是最近我發覺,當我談論電影的角色比談論朋友多,記得電影的劇情比真實的回憶多,我就越不能忍受現實的人生。因為它已經萎縮成一部電影,而且還是一部很爛的電影,沒有那些傑作該有的複雜情節與細微感情,只有無盡的單調、瑣碎與磨損。

這就是《紐約浮世繪》的核心吧,當一個人在現實世界中無能為力的時候,他只能一直拍同一部片,讓所有平庸的人都成為某種角色,於是他們都得到了一個後設,當這些後設也平庸時,就再讓它變成角色,然後再尋找後設的後設,我們只能這麼做,但也不能避免哀傷。

上一篇:《月球》

下一篇:《東京狂想曲》

Orchid 2011-04-14 01:53:34

說到被我們拿來慰藉,是因為我們看到有人和我們一樣慘或是比我們慘,所以感覺被安慰嗎?lol 誰說的?叔本華先生嗎?

好像手指痛就把手剁掉,手指就不會痛了 :p
是說也沒錯,在巨大旁邊的一點小小痛苦好像也說不上什麼了不起值得拿來說嘴,我發現自已有點戀態(還是你已經發現了?)因為有感覺痛才相信自已活著..有一段時間我對任何事是完全無感的,那種感覺就不像活在現實裡~~

Orchid 2011-04-13 22:21:31

忘記拉拉鍊,就想綁架整台公車~~嘖嘖~!我做過的蠢事數也數不清啦~這樣我要綁架全台灣人了~

好,現在來看死雪

看你這麼寫,好像電影和書藉成了一種逃避現實的方法,因為現實太醜陋不堪所以只好找尋另一種慰藉 :( 我想問,如果不能忍受現實的人生時,該怎麼辦?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就會成為偉大的心靈導師,然後販賣加持的礦泉水。而且我覺得那些作家或導演也不知道,他們的本意應該只是抒發自己的痛苦,但不知道為什麼被我們拿來慰藉。說到底唯一能讓我忍受的就是我只有爛命一條,所以不管有沒有意義,最後都是死翹翹,那些惱人的現實就會看起來小一點。 2011-04-13 2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