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23:49:31Sean Wang

《月球》

又一個今天,又看了一部片,是啟動原始碼導演的第一部片《月球》。按照我的習慣,我是不會喜歡這種正面的調調,可是實際上這部片還是拍的很好。劇情是有關複製人,但導演沒有賣弄什麼懸疑,觀眾很快的就知道所謂的主角只是幾百個複製人當中的一個,負責管理月球工作站。所以他們以為獨一無二的記憶,也只是複製自那個最原始的他。

因為一個意外,有兩個複製人同時存在。依照傳統的拍法,這時一定會有一場生死搏鬥,然後出現一個倖存者,或是全部死光光。可是在這部片中,複製人還是嘗試做出正確的決定。導演似乎要說,即使我們在生理方面是脆弱的、甚至連記憶與感情都可能虛假,可是我們還是可以(而且必須)做出符合人性的選擇。

所以我想我其實不是那麼負面,我只是不能接受顯而易見的正面,那通常都會有些不可告人的隙縫在其中。而像這部片,他們的善意並非出於什麼家庭的感情或拯救世界。因為他們都是複製人,孤零零的被丟到世界上。但是他們仍嘗試做人,也就是把眼前的人當人。

我覺我太偉大了,我居然會聯想到錢穆。論語中有一段: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如果是一個國高中老師,他一定會說一陣屁話,但是結論就是要有道德。因為對他們來講孔子就是最偉大、最悲涼、最溫良恭儉讓的空洞存在物。可是錢穆的解釋就有層次的多。他說三人代表三種層次,子路是要對人好、顏淵是要對人好而且自己不放在心上、而孔子是要對人好的同時別人也不放在心上。我覺得把人當人就像是孔子的說法,因為如果人就是最高的價值,那就不需要其它動機來支撐善行,善行就是人的行為。

最後我還是燒了一片,雖然每次看到那上百張的光碟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這大概跟積功德與買名牌一樣,都是一種焦慮的象徵。

上一篇:《非普通教慾》

下一篇:很冷的兩部片

Orchid 2011-04-11 00:16:17

想看這部片,啟動也還沒去看。

就像我會覺得看起來完美無瑕的人很不對勁,感覺一定有什麼更可怕的東西藏在裡面。

Innocence 看了,還蠻好看的,但是我覺得作者一定要把所有的哲理都用對話說出來嗎?裡面的每個人都可以朗朗上口幾句哲學或論語耶!!

版主回應
Innocence裡面的女主角就是酷,但是科幻卡通還是首推盜夢偵探,氣氛奇詭到不行。如果不拘類別的話,第一神拳永遠是卡通第一名,不過這個只有男生喜歡吧。 2011-04-11 02: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