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23:46:43Sean Wang

《非普通教慾》

我懷疑人與人溝通真正關鍵的並非內容,而是那種說話的語調或是頻率。譬如有些人也許講的內容你不甚瞭解,可是光是聽到講話的調調,你就覺得很有同感。而有些人縱使說話百分之百正確,可是你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就像今天看電影的時候。後面一個老文青忽然煞有其事的說這就是在講一個專制封閉的體制。好吧,我同意這是對的。可是就是渾身不自在。後來我發覺就是把屁大點心得煞有其事講出來的態度,讓我無法忍受。

但是我仔細的反省一下(偶而我也會反省),也沒必要這麼苛刻。通常品味的形成與吸收的多寡有幾乎完全的關係。像我大學的時候聽到專制或集權也是興奮的要命,就像有些文青聽到心靈、慾望或左派就很high一樣。可是等到年紀大了,就發現這些觀念不再能滿足我,自然想要更複雜的形式與內容。

只是有的時候我就是沒辦法忍受已知的東西,不論是一個道理還是一種感覺。我覺得我已經到了近乎病態的程度。像今天在公車上,公車司機跟小朋友開玩笑,讓小朋友按一下下車鈴。聽到的當下我覺得挺有趣的,可是二分之一秒過後我就猜想有些人會覺得很有趣,然後我就忽然感到一陣厭煩。果不其然,一秒鐘過後,就有乘客笑起來,我就更怒了。可是說起來這整件事沒有什麼問題,我只是受不了重複。

至於這部片其實還不錯。相較於類似主題的片如《那一天晚上》,這部片處理的比較細膩。它沒有把焦點放在邪惡的人性上,而是著重於那種封閉造成的扭曲,換言之這已經不完全是道德問題,而觸及了認識的問題。片中用了一個很不錯的譬喻,母親為了怕孩子受污染,所以把屌解釋為燈光,殭屍解釋成小黃花。片子的結尾也沒有太過於激烈,這讓觀看者沒有辦法輕易的將片中所描述的荒謬歸諸于一種極端的情況。(雖然我知道很多觀眾都這樣認為,因為他們笑了。)

但除此之外,這部片也沒什麼好說了。我想這是所有批判極端罪惡的電影必然的結果,由於主題是理所當然的邪惡,所以也失去了討論發展的空間。即便犀利與麥克漢內克,拍出來的片也常常是有些單薄。

上一篇:值得的為難

下一篇:《月球》

Orchid 2011-04-06 01:01:26

「因為一旦俗就會整個爆,沒有俗一部分的道理。」
好殘忍!!haha 如果你不要看到他的人會不會好一點? 不過就算是語調姿態都可以裝來的!

btw樓上的回應好像你的口氣~~

版主回應
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我不會說太鳥蛋了,我會說超屁、超鳥、去他的蛋蛋麵。 2011-04-06 13:38:05
其實只是路過而且是這輩子第一次路過 2011-04-05 21:02:19

「專制封閉的體制」,

講這話的人搞不好根本沒有什麼感想可言,連看電影這件事其實都不重要,電影只是拿來印證一下什麼理論或是影評或是研討會論文用的一種東西,反正就是把它看完然後說出那句精美的心得,哦真是太圓滿了,我好有學問,就這樣。

明明沒有心得卻要講,而且還是抄書,太鳥蛋了,比起「專制封閉的體制」我覺得「男主角好帥」還比較算是心得。

版主回應
對,這就是嚴滄浪說的:詩有別裁,非關理也。如果每個電影都只是討論一個主題,那還拍什麼鳥電影,出一本論文集還比較快。但每次這樣想,又覺得會陷入形式主義,意即形式的翻新才是電影獲其它藝術的核心,我又不能認同這件事。當然我們可以有一個折衷的看法,認為形式與主題並重,就一個愛亂罵的大叔而言這沒有什麼問題,可是若是放在專業上,勢必就需要有所取捨。所以還是不要成為專業的好。 2011-04-06 13:33:15
Orchid 2011-04-05 03:59:02

oh 本來想看這部片

人與人溝通並不是因為內容而是聲調和方法,那我想練習這門課,這讓我想起學長跟我說美國很流行把妹課程,譬如說利用什麼技巧讓女生注意你,要價不斐呀!威爾史密斯也有演過類似的課程,好像情感coach,最後也搞不清楚女生喜歡上的是他的技巧還是人本身,詐騙集團也能光明正大收錢!!酷!你去美國可以學幾招!!

版主回應
這樣好像我講的很low,我的意思其實是人講的內容通常與他姿態或是語氣是一個整體,內容當然是最重要的,可是有的時候我們可以根據其它部份來判斷。這其實是中國人典型的世界觀,用林毓生的講法就是一種智識一元論,認為宇宙萬物皆與內在心性是一個整體,所以不管語調、姿態乃至於筆墨都可以拿來評斷一個人,被罵俗氣之所難以回應,就是因為俗是直接否定一個人內在,而這個內在又是會影響一切。所以我沒事亂罵人俗爆了其實是有根據的,因為一旦俗就會整個爆,沒有俗一部分的道理。 2011-04-05 13: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