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21 23:51:442books

楓楊樹村的外星人

2001年4月8日,我在廣州的商務書局買了一本書,書名叫「楓楊樹山歌」,作者蘇童。

在書裡我看到了張藝謀的電影,而或許有可能是,我曾在張藝謀電影裡看見過楓楊樹村。

由十篇短篇小說構成的這一部小說,說的都是同一個地方的歷史、同一血脈下的夢幻傳奇。

"你到過楓楊樹村嗎?聽說楓楊樹村人有著方正嚴峻黝黑的臉龐,楓楊樹村的狗吠時像銅嗩吶發出尖銳的哀鳴。

楓楊樹村的男人個個是手藝精湛的竹匠,楓楊樹的女人堅忍的毅力就像那片任憑狂風吹刮的綠竹林。

那兒飄著一股令人自頭頂發涼的古怪氣味,但是那片沿河的腥紅罌粟田卻又迷惑你的眼。

那兒的大宅子裡有數不完的蒼白鬼魅,逝去的、活生生的、善良的、陰狠的、自由的、壓抑的...交織成一首首唱不完的楓楊樹山歌。"

以上是透過作者的筆,帶領我進入楓楊樹村的想像。

故事雖然純屬虛構,但是我卻覺得在繁華的廣州城,總看見那些來自楓陽樹村的男人和他們背後的家族鬼魅。

那種急於脫困的渴切,自卑又自傲的矛盾尊嚴,呼吸之間,總聞的著氣味,難怪廣州的空氣渾濁沉重,顯然背負了過多的歎息。

許多以往我無從想像的事,來到這兒三個月,每天總有一、二件赤裸裸的映入眼簾,然後成為當晚惡夢的題材。

我在廣州,一個讓中國內地幾億人心弛神往的大都市,據說只要能夠由內地農村來到這兒,就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然而接下來呢?

面對中國農村上億人口的問題和無奈,我只能儘量不去想。

於是常常,在我遇見那些令人心情沉重的人、事、物時,腦子裡總莫名飄起Sting的歌---

"Oh, Oh, I am an alien. I am a British Alien. I am an English man in New York..."

Yes,I am an Alien here. But how I wish I am the Alien in New York.

只能這樣吧!保持這種自欺欺人的荒謬心情~~~


書名:楓楊樹山歌(簡體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作者:蘇童
定價:人民幣19元(是正版的)


貓館長於廣州20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