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16 09:32:182books

異鄉飄零

我站在這個地方,
身體發出微弱的光,
我感覺自己想要飛,
抬頭卻只見灰濛濛的天。

我的翅膀遺落在這片頹傾的牆,
那些悲哀肅穆的臉龐,
像烏雲般飄過我的身旁,
可我卻像白色的影子,
掠過他們空洞無底的眼窗。

我想起家鄉初春的枝芽,
在樹頭上嫩綠地張望,
我理當循著那個味兒,
讓靈魂得以解放。

只是這城市的日光,
何時才能照拂我的心房,
我盼望此刻刮起一陣風,
吹旋著我回到故鄉。

*********************************

PS.廣州每天都有許多由內地前來這兒打工的下崗人口,翻山越嶺,十萬八千里路,回鄉的路因此太漫長。當飛機降落廣州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廣州車站廣場上那黑壓壓的一片人群。據說,春節回鄉期間,每一天廣州車站平均有1.4個人因為上不了火車得了精神分裂症。

那天,我坐在計程車上,看見路旁一個四、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手裡抱著一個嬰兒,面無表情地乞討、搖晃。嬰兒的鼻孔塞著止鼻血的棉花...我別過頭,不敢再凝望。這樣的景象,是繁榮廣州的另一個諷刺面貌,即便早已司空見慣,卻仍讓我舉足失措。

我是廣州的另一種外來人口,居住在安全、幽雅的小區,這兒沒有讓靈魂驚心動魄的悲傷,然而,卻有著對生命無奈的悠嘆。

貓館長 於廣州
20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