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4:32:55排球是唯一信仰

2007.9.10(一)對自己生氣

早上,開嗓以後試著講幾句,好像還可以說話,
沒想到試著講幾句、跟上課連續講幾分鐘的強度還是不能比的,
第一堂課,講不到二十分鐘,聲音就嚴重分岔,
彷彿有人掐著脖子不給說話,怎麼努力嘗試只能喉嚨中勉強擠出氣音來,
才第一堂課呢?今天可是有漫長的六堂課啊怎麼辦?
不知道為什麼站在講台上看著台下學生看著我一臉疑惑的神情,
沒來由地突然感到很生氣!對自己生悶氣!
原來我是這麼地喜歡看到學生上課對自己述說的一切有所反應,
看著她們透過我的言語臉上出現了熱切期待的表情,
或者他腦海中的金字塔不是真實的金字塔,
他理解的熱帶沙漠也不是我腦中漂浮的晴空黃土,
但是可以帶著她們一起在迷幻的歷史情境中闖蕩其實是很有樂趣的一件事情!
只是怎麼搞得當老師的我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
沒有聲音沒有辦法好好講課怎麼讓他們聽下去?
用前所未見的微弱氣音跟學生說抱歉老師今天的喉嚨狀況不好,
一些佛陀佛理的補充故事只好等下回再講。
一下課馬上衝去圖書館找影音資料、借語言教室,
心想多少減少直接發聲的壓力也許會好一點。

休息了一節課以後,繼續上課,
雖然有影音教材輔助但還是要開口做模擬考試題檢討,
沒想到這次講不到十分鐘,更慘完全說不出話來,
喉嚨又癢又咳的、一口氣提上不來胸腔缺氧,
想發個音竟然搞到自己臉紅脖子粗,
台下學生眼見平常聲若洪鐘的老師如此反常,異常的安靜下更顯得我的呼吸急促,
有那麼一瞬間真的很想放棄上課、大哭著說我不上了馬上請假回家休息,
但是一想到下禮拜畢旅、下下禮拜放連假,今天不上課進度堪慮,
只能在講台上拼命深呼吸要自己鎮定、試著堅持下去。
小老師貼心地到辦公室拿水杯、滿滿一杯溫開水幾口下去,終於又有聲音了!
趕緊把握這可以講話的片段,趕快解講題目、順便交代影片的重點。
之後的課就只能水杯不離手,
每講五分鐘就喝一大口水,才終於把剩下的課全部撐完。

溫開水果然是靠喉嚨賺錢等人的最佳良友,
看樣子我以後不能再嫌麻煩不帶水,還是乖乖拿著水杯去上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