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14:35:30bluejohn

陽明山國家公園‧秋芒@大屯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大屯山系,向來是秋芒的絕佳賞景處。這天有藍天白雲的襯托,強勁東北風吹拂下,搖曳的浪花泛起一陣陣波浪舞。


大屯山登山口位於巴拉卡公路(縣道101甲)旁,這裡俗稱大屯山鞍部,登山口海拔有845公尺,對面有停車場可供停車。不過這裡沒有公廁的設施,而且與二子坪遊客中心相距只有幾百公尺,可以從遊客中心出發走人車分道來到登山口。

這條步道一路幾乎都是往上的石階梯,前400公尺大致都是箭竹林,賞芒的熱區集中在指標400-800公尺的山坡上。來到芒草花開的季節,從遠處來看整個山丘都是白茫茫一片秋雪,山徑像是芒草叢的一條裂縫。其實,這條步道就是沿著山稜線一路往上行,早年步道上還架立有一根根木電桿,算是步道的一個特色景觀,可惜近年來電桿已經撤除。

芒草是好多種芒屬植物的統稱,最常見的「五節芒」分佈最為廣泛,從平地到2000公尺高山都有其蹤跡,開花時間從端午節前後起。從低海拔山丘往高海拔高山走,依序會有「白背芒」、「台灣芒」、「高山芒」分別綻放。

陽明山地區的芒草以「白背芒」居多,來到賞芒熱區,剛好是迎向東北季風的風口,強勁的季風讓綻放的芒花不得不低頭捲軀來面對。「白背芒」初開花時為暗紅色(紫紅色),在稻穗般的花穗上長出小花,之後漸漸果實成熟後,從穗長出灰白色細毛,可以帶著果實隨風飄散播種。

一路往上登高,其實景色也越來越美,記得別只是往前觀看,偶而轉頭回望來時路,也能看到一片美景。過800公尺指標後,這裡的優勢植物又恢復為箭竹林為主,直到「大屯山觀測所」前,芒草浪花才又重現蹤跡,到這裡整個上坡的路程也結束,後頭都是平坦好走了。嚴格來說,整個上坡的路段到這裡剛好結束,也難怪舊指標標示只有0.9K就能登頂。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沿著觀測所外牆而行,會有一處小下坡,不久便來到「大屯山觀測所」大門的柏油路。其實,從登山口到山頂有1.6K,到只要這裡只有1.1K,最後500公尺都是平坦的柏油路,走一小段路遇岔路會來到觀景平台,這裡是山頂的賞芒熱區,尤其是向淡水河的這片山坡,根本就是一片芒草浪海,迎風搖曳的白背茫,就在一處山谷中,與合遠方的面天山、大屯西峰山頭,搭配起來就是一幅淒涼的秋天景色。

大屯山海拔有1,092公尺,地處台北市北投區、新北市淡水區與三芝區的交界處,所以來到這裡一次可以橫跨三個行政區。走到路的盡頭就是民航局大屯山助航台,不過大屯山的最高點是隱藏在大屯山助航台的管制區內,所以來到助航台大門就算是登頂了。

在助航台旁還有一座觀景台,這裡也是美景的發源地,一旁有條往下走的步道,可以通往二子坪及大屯山南峰、西峰。不過,今天不走這條路線,要循著大屯山通信道路一路往下回二子坪遊客中心。

大屯山通信道路目前是自行車車友的挑戰聖地,沿途都能遇到不少車友,不過是要往上登頂或是要輕鬆下山,走在路上還是要小心。沿路的山坡上也是芒草飄逸,與蔚藍的天空搭配,總是能抓到許多美圖。順著山路下來,在山壁側還能發現黃色的「台灣山菊」,也為白茫茫的景色,更增添色彩。

從山頂一路下到二子坪遊客中心,大概要四、五十分鐘,秋天走來氣候涼爽,景色也非常宜人。


[秋芒小教室]

季節來秋天後,不管是在河床上、河岸邊、山丘上或是海邊,都會發現白茫茫的一片,這些不同的禾本科植物,共同的特色就是以數大便是美的群聚效應,展示秋天風貌。不過因為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常常容易將這些植物混淆。

其實從花穗、生長地點及方式,可以輕鬆分別這些禾本科植物,通同常長在河床石礫地上多屬「甜根子草」(與甘蔗是親戚,為甘蔗屬);長在河邊泥灘或河岸土質,則以「蘆竹」為主;而長在海邊多半是「蘆葦」;一般在山坡上則是「芒草」。(參考資料-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4/pl041013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