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18:52:04小皮

2008尼泊爾短宣心得

老實說...

光是標題就讓我很心虛

2009
我已經去了尼泊爾第二趟又回來台灣了
現在放上來的是去年的心得
但因為凡事有先來後到
總覺得去年寫了這麼久的東西沒有告一個段落
今年的感覺就一個字也沒辦法交代
所以...請繼續期待2009年的心得啥時會蹦出來吧~~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決定要參與這次的尼泊爾短宣,是因為常常答應要給上帝用,要將祂的福音傳到地極,但卻總是沒有行動,所以虧欠了很久以後,神給了我一個機會,在我聽見呼召有點心動時,讓我的好姊妹邀請我一起投入這次的服事。



出發前,因為工作很忙碌,並沒有想得太多,連準備都覺得有些倉促,就這樣出發了!出發前的禱告會,師母讚美我們是精緻的團隊,老實說,還真是心虛到不行…

剛到尼泊爾時,只有一個印象,就是,因為連續兩個冬天的夜晚洗冷水澡,並且冷到睡不著…,一方面被冷醒心情不太好,一方面其實也擔心體力和身體的狀況會受到影響﹝都還沒開始服事就病倒了,那怎麼行!﹞,但上帝真的有給我一個還蠻適合宣教的身體,不挑嘴、不暈車,十二天當中,除了過敏有點小發作之外,我可是全團少數幾個頭好壯壯回台灣的團員之一喔!

在這次的短宣團隊裡,我負責教學組的工作,在我們的第一站-照亮生命小學﹝簡稱LLES﹞,我們的預備就受到了很多挑戰:小孩比我們想像的還小、老師能溝通的程度也比我們想像的弱一點﹝本來以為每個老師都會講英文的…﹞、以為小孩應該會玩的遊戲卻連老師都不會玩、所謂一部份的基督徒學生指的是一百三十四分之五…等等;還好,不管是老師或小孩,他們的熱情都比我們預期的還多一些,於是,很多問題可以不是問題!有上帝把拔在前面開道路,實在比自己的埋頭苦幹輕省許多。

LLES的孩子,有八十多位是幼稚園的孩子,雖然很符合我的胃口﹝我在主日學是中班的老師,最愛學齡前小孩…J﹞,但一方面孩子的人數遠超過教學組的人力負荷,一方面學齡前的孩子幾乎完全沒辦法用英文溝通,上課還可以靠老師翻譯尼泊爾語,私下的相處就只能用微笑加上比手畫腳來迎接孩子靦腆的傻笑,這對建立關係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而因為孩子的家大多離得遠,上課時間相對短了許多,相處最多的其實是協助教學的老師和校長;本來以為老師是當地人,後來才知道他們幾乎都是從山下被呼召而來服事的,而且在山上還只能借住學生家,每天要走30分鐘到2小時不等的路程上班,但大部分的老師都已經在山上超過一年的時間了,新老師並不多,這跟台灣的山區小學等於跳板的現象實在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結束課程之後,老師們聚在一起就是歡樂的唱詩跳舞,我真是看見神將喜樂的靈澆灌在樂意服事他的兒女身上!以為我們是要去付出什麼的,但在當中,卻因著他們在那裡的擺上,使我對神的信心更加的被挑旺、被激勵,也對台灣偏遠地區的事奉有更多的負擔。





結束了第一階段的服事,心裡有很多的感觸,猶記得上山的路上,我還滿懷新鮮的看著四周美麗的風景,不斷的照相;回程的路上,我卻一路沉默。有小孩問我說:你很難過嗎?(Are yousad)”我的回答是:不難過、只是有點捨不得!捨不得離開山上的世外桃源;捨不得山上那些有著整齊制服,仔細看卻都破舊得有點誇張的小孩;捨不得那些教我用手吃飯的老師們;捨不得這些日子無比單純喜樂的生活……(也有一點捨不得可以光明正大不洗澡的日子)




接下來的第二站,是在Chitwan的莎拉兒童之家(Sarah Children Home),也是我這次服事中感動和負擔最深的地方!那是一個由浸信會牧師所成立的機構,在六年前牧師看到一些小女孩因為家庭的貧窮要被販賣到印度去,感到於心不忍而成立的,只收女生,目前年齡最小的是兩歲多,最大的孩子已經十七歲了。牧師不但使她們衣食無虞,還提供這些孩子教育的機會、醫治她們原本羸弱的身體,並使她們得以認識耶穌,生命中有新的盼望。

整體說起來,其實兒童之家的孩子生活環境應該是比山上的孩子好上許多,不管是物質或外在的環境,都比山上的孩子更加不虞匱乏;但這裡的孩子缺乏很多的關注和愛!這是讓我對他們感到很心疼的原因。雖然我相信牧師很愛每一個小孩,但一方面每個孩子來到這裡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原因(也許不一定是孤兒,但很多都是父母無力負擔或無法照顧而交給牧師),一方面牧師一家人連同自己的三個小孩在內,一共要照顧二十四個孩子,我想在一對一的關注上,難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Chitwan,因著服事禾場的擴大,不同組別開始在不同的地方服事,而教學組的責任就是帶著孩子、陪著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和孩子們相處在一起,讓我有機會和孩子們建立比較深厚的關係,也讓我對她們培養了難以割捨的情感。在那裡,孩子們雖然活潑,但有紀律到不像他們的年紀,吃飯自己來、寫作業自己來、玩耍自己來、整理環境自己來、敬拜禱告也自己來…我可以理解那就是團體生活裡的不得不然,但心裡還是忍不住有一絲絲的心疼…

老實說,我其實不知道在那裡的幾天裡,我們給了她們什麼,因為幾乎我們教的每一首歌,小孩都已經會唱了;簡單的英文句子,也都難不倒孩子們;甚至因著牧師的教導,孩子們會背的聖經節,搞不好比我這老師還多很多!看著孩子們每天早上五點半、晚上六點準時開始的敬拜與禱告(大約都持續1~1.5個小時之久),一開始是覺得新奇和訝異(訝異孩子們的專注和時間的長度),到後來則是打從心裡深深的佩服,從大到小每個孩子都至少會唱3~4種不同語言的詩歌,而且所唱的詩歌之多,每一首都不用歌詞就可以唱跳俱佳,讓我每一天都忍不住想跟她們一起敬拜!



而這群孩子也總是讓我驚喜不斷!當我跟著她們一起敬拜完之後(跟了兩天,我也學了不少新的詩歌呢!),就見每個小孩在牧師、師母前恭敬的排成一列長隊,等著牧師、師母的按手祝福禱告(我其實也很佩服牧師、師母,每天為每個孩子禱告的愛),接著我面前就排了一排等著我禱告的小孩!我一方面猶豫要用英文還是中文還是方言禱告(講得溜的,小孩聽不懂;小孩也許勉強聽得懂的,我也只能禱告得很勉強…),一方面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得到小孩這樣單純的信任,只能不住的跟神悔改,自己還是預備心預備得不夠。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因著我們在當地的義診,發現幾個小孩身上幾乎都有疥瘡的傳染病,團隊反應很快的在當地買了治療的藥品,配合孩子們一週一次的洗澡,由教學組幫孩子們擦藥。在擦藥的過程裡,看見孩子們雖然洗完澡,還是穿著同樣的衣物,一方面有重複感染的可能,一方面也就不難理解傳染病發生的原因;而因為孩子們全身都需要擦藥,也讓我更看見孩子們在物質上的缺乏:不但替換的衣物不多,孩子們的內衣褲也多數磨損到幾乎不堪使用。



而最讓我心疼的,是不論大小孩或小小孩,幾乎都已經學會了不讓人看出自己的軟弱,不管是看牙醫、不舒服或難過,孩子們最壞的表情幾乎都只有默默不語、以及幾乎看不見的流淚。即使是六歲的小孩,正是開口大笑、大聲哭泣的年齡,當我抱著她、關心她的時候,她也懂得拼了命的揉眼睛,只為了不讓我看見他流淚的表情…



於是我告訴自己,我也許不知道我可以帶給她們什麼,但我可以把我在尼泊爾的時間,把我的愛,儘可能的奉獻給每個小孩!讓她們知道:因為上帝很愛每個小孩,所以差遣了我們,去愛她們、關心她們!我為她們的禱告,是希望她們一生中充滿上帝的祝福與恩典、緊抓住神,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也成為尼泊爾當地的祝福!



而當我花所有時間去陪伴她們的時候,她們的回饋也是很即時的。在離開的前一天晚上,結業式都還沒開始,大孩子就已經躲起來偷偷的流淚;而隔天早餐後,孩子們突然神秘兮兮的把我從二樓叫到一樓去,我正納悶著發生了什麼事,就見孩子們手上拿了一本作業本,上頭寫了幾個團員的英文名字,孩子們七嘴八舌的用著單字式的英文,要我幫她們寫下所有團員的名字(部分團員因接觸時間較短,孩子們記不得名字),並且告訴我:「謝謝你們來,我們在早禱、晚禱的時候,會天天為你們提名禱告!」我低著頭一邊寫著名字,一邊默默的隱藏我的淚水,和這群孩子比起來,我真的不敢說我所付出的比她們還多。說好了要用笑臉和孩子們說再見,但微揚嘴角上的淚水卻怎麼也擦不乾;收完行李最後一次下樓,看著大孩子哭得紅腫的眼睛,還是只能用極為捨不得的擁抱說再見…

從尼泊爾回來已經幾個月了,我總覺得,我生命中的某個部分,好像還留在尼泊爾回不來,一次又一次看著在那裏的相片,一遍又一遍的想起每個孩子的燦爛笑顏,以及離開前大孩子那句忍耐了很久卻還是忍不住脫口而出的”Will you come here next year?”,我實在是給不起孩子任何的承諾,只能擁抱著孩子的淚水告訴她:雖然我們會離開,但上帝的愛會永遠陪伴在她們的身旁!

上一篇:研究所之路

下一篇:從上帝而來的安慰

sandy 2009-03-02 14:41:37

真是令人感動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