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10:34:26別離ˊ情聖ˊ健儀

校園生活的苦與樂

每個人的一生中,有不少的時間是在校園裡度過的。有人說,校園是社會的縮影。而在這個小小的社會裡,我們歡樂過,狂野過,痛苦過,掙扎過……無可否認,校園是令我們又愛又恨的,可是,它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使我們的人生更精彩。而成就這份精彩的,正是當中的苦與樂,箇中情趣,請聽我細說。
先說一個無關要緊的話題。上學學習對於我們來說,確實是個「負擔」。我們在法律的保證下享有九年免費教育,所以我們不得不「承受」這負擔。這正是「苦」的其一。
更要命的是,當我們坐在教室裡,聽著老師在黑板前高談寬論,而我們則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做著無關痛癢的「私事」。我們作我們的白日夢,夢想一天逃離束縛,去實現我們的遠大理想,卻痛恨有心無力。特別當我正聽著生物,物理和化學課時,我一邊「盡全力」地聽著老師講,一邊懊悔為什麼當初選了理科。總忍不住抱怨「英雄無用武之地」、「懷才不遇」,我總覺得在這樣一所學校埋沒了我的天份。當中「苦苦澀澀」的,也許是校園之外,無法體驗的美好。
說到「樂」,不得不提「自修課」了。萬一哪天某個老師不能來上課的話,那彷彿是對我們最大的恩典。所謂「偷來的果子最甜美」,這偷來的愉悅,是令我們最興奮的事情,是沉悶的校園生活中,難得的調劑。
我覺得校園所「樂」,是「樂」在人與人的關係。世界上沒有比人與人相處之道更值得鑽研的題目了。我在校園認識過很多人,有過好幾位「好朋友」,雖然最終「散」了,但未免不是記憶裡最美好的事。
我享受跟朋友相處時那種溫馨、毫無壓力的舒坦。我們談天說地,東拉西扯,從美容、時裝、男生、愛情,到別人的是非,不愁話題有乾枯的一天。朋友間漸漸地有了默契,知道什麼可以說出去,什麼不該。我們分享我們的快樂,為對方的幸運而高興;談生活中的趣聞,一起放聲大笑;評論社會人生,發表我們的想法價值觀;傾訴心中的郁悶,在朋友的陪伴下失聲痛哭……試問如果沒有校園生活,我又怎麼認識這一群可愛的朋友呢?
無論是苦是樂,校園生活都成為了我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它教會我們去做人處事,教會如何去愛人和被愛。正因為它有苦有樂,我們才得以有笑有淚,去精彩我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