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10:32:47別離ˊ情聖ˊ健儀

她們還不懂得人生

為兩個小妹妹輔導功課中。
我看著Tina的本子。她正坐著詞語抄寫的功課,一臉的愁苦。她不喜歡抄寫詞語,就像當年的我一樣。僅僅是看著她在抄,我都替她感到痛苦。這樣的時候,我也經歷過。
那時候,每當學到一篇新課文,都要把那一課的相關詞語抄十遍,而後來還要把默書的課文範圍抄一至兩遍。抄寫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真是一件苦差事。我們這些被要求抄的小孩,從不知道抄來是做什麼用的,比賽誰的字寫得比較工整嗎?
「都不知為什麼要我們抄這詞語?這樣抄好無聊哦。」Tina一邊抄一邊小聲地抱怨。聽到她這樣說,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身為「師長」的我,雖然十分同意她的想法,但是我還得語重心長地對她說:「當妳長大後要抄的可能會更多哦!現在多抄一點,以後才不會覺得太困難。」
我承認我說的是實話,但是我真的不太願意承認這個事實。自從懂事以後,我也察覺到了,老師要求我們抄寫的次數越來越少了。由於高年級,要求更多的是「思考」,抄寫在高年級被視為是低等的行為。對於此刻的我來說,抄寫,真是易如反掌。看著Tina 用龜速在紙上抄寫,看得我都不耐煩了,恨不得從她手上奪過本子,一口氣把那幾個字抄完。
小時候,我們痛恨抄寫,是因為我們還不懂人生。如今,當抄寫已經不再是我們所恐懼的時候,我們已經在為人生拚命了。原來,那抄寫的年代,雖然乏味、無聊,但是夠簡單。我們走到這一步,走進了複雜的人生,無法再簡化,正如我們無法回到那個抄寫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