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10:22:26別離ˊ情聖ˊ健儀

我的創作歷程

一直到現在,我創作過不少篇小說,但是完成了的只有兩篇。第一篇在升上中學前已經寫好了,我給過我小學那個老師過目。他說,小說裡面的人物角色太多了,使人很混亂。後來,我完成了那篇小說之後,我竟然把它寄去了給某間出版社。至於創作的過程和後來那篇稿子是怎麼樣了,我都忘了,好像是被退稿了。我覺得退稿退得也合情合理,由於那個時候家裡還沒有電腦,那份稿子是手寫的,而且是用鉛筆的呢!而且,我記得整篇稿我用了兩種不同顏色的紙抄,我自己都覺得怪難看的,難怪別人不受理。
至於第二篇,基本上是以第一篇作藍本的。不過大致上,絕對是兩篇不一樣的小說,連風格都不一樣。主要相同的是,女主角的愛人都已經死了,而且名字都叫海航。第一篇的內容我忘了,想起來好像是沒什麼主題的,至於第二篇我是想寫一個陰錯陽差的兄妹戀。可是後來我是為了交功課而把結局勉強寫完的,而跟我原來想要的結局差了一大截。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那個「勉強」的結局是Happy Ending,反而我本來希望有個淒美的結局。
其他我寫過的小說題材包括:《楓戀》、《對手》、《情傾冥王谷》、《夢想未來》等。
寫《楓戀》時大約是中學二年級。那個時候我超級迷戀楓葉,總幻想自己的愛人會在楓葉林裡向我求婚,因此寫下此篇。不過只寫下第一章,寫第二章時竟沒有半點靈感,寫不下去了。某個朋友這第一篇貼到論壇上,聽說反應很熱烈,可是我後來都沒有寫下去,而我連原本的稿子都弄丟了。
至於《對手》,靈感來自一首同名國語歌。靈感放在心裡很久了,一直沒有下筆。那個時候大概是中學三年級吧,每個星期我們都要交一篇作文,後來老師允許我們作自己喜歡的題目,我就開始動筆寫了。一個星期寫一篇,進度很慢,為交功課而寫,可是寫出來效果不錯,但是後來也因為一個「懶」字把整篇小說給耽擱了。
《情傾冥王谷》和《夢想未來》是同期動筆的作品,這兩個故事都牽涉很多其他主題。那時候超級迷戀奇幻小說,於是埋下了寫《情傾冥王谷》的念頭,而《夢想未來》只是一個暫名,是用我的角度去寫我的未來,當中包括我的朋友們的未來。這兩篇寫起都蠻困難的。那時候S.H.E有一首歌叫「北歐神話」,那首歌的MV拍得超美的,於是《情傾冥王谷》就以北歐為故事背景。而冥王谷則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國度。至於為何命名為「冥王谷」,那就有待剖析了。《夢想未來》也是一個被鋪設了很長時間的一個故事大綱,但由於生活的改變,我身邊的朋友也改變,故事的主人翁就不得不變了,這是為什麼一直被拖延。
有些因一時興起而寫的故事,更是難以被記起。
小說創作難在情節的編排和人物的對話,那是最令人頭痛的地方,也是我最不擅長的方面,而卻是一個故事裡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讓我在小說創作一直不成功的原因。
至於詩作,我個人認為是可以輕而易舉的,但我不敢對品質作出保證。我傾於將詩詞寫得非常有節奏感,富韻律、押韻。那讓人讀起來像是一首歌,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而散文,我幾乎是不敢嘗試去創作,因為是真的困難,但是我正在努力中,瞧,我這不正是一篇散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