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17:09:43葉諼/bee/彭弼聲

【八馬—熱力城市】 高雄馬拉松20100228

第八馬 熱力高雄的城市馬拉松

 

關於城市馬拉松

 

就像大岡說的٫每一次跑步都是感恩

 

記得去年夏日團練٫有一次財哥談到城市馬拉松٫是要讓一個城市的人說我們在辦馬拉松而不是他們在辦馬拉松”٫斯是善言

一個城市的官方單位辦任何的比賽或各種節慶活動一則要能推廣這項運動或活動٫一則要能行銷這個城市٫一則以市民能夠透過參與而了解這個城市的運作٫因為這是我們俯仰生息的城市

 

我記起很多年前對如何在一個城市求生的熱情那不是波西米亞式的清貧吭議٫而是在程式運作的潛規則中迷路٫卻又想要力求突破◦(離題了)

 

雖然說是一個城市的行銷٫但是行銷這個觀念怎麼來的?是要推銷一個城市的什麼?還是應該要認識一個城市的什麼? 希望更多外來的人還是其實反過來٫透過城市內外的連接٫顯現差異٫從而覓求更大的推進力量?

6W1H打破沙鍋問到底٫我們居住的這個城市究竟是什麼? 用跑步的速度٫用親炙的熱度٫用更廣的向度٫還有٫集體的記憶究竟是參與者的心中還是成就一個偉大城市的必要條件

 

關於高雄這個城市

 

前一天就團辦從新竹到了高雄٫一路上聽小吳٫翁大講古未到高雄就從高速公路旁٫開花甚至掉落的木棉與盛開的羊蹄甲看出南部的春天已經到了

天氣晴朗٫無風٫令人驚艷的是運會主館運動場٫四周圍有許多明天表演的預演以及大會人員的準備٫

在運動場去試跑了外圍約三順便藉比較高的視野環視了一下◦ Juilin來了一下就走了接著我們去六和夜市附近的金石飯店check in

晚上就跟眾隊友逛六和夜市٫這是一個把六和路一部分街道封起來的夜市٫吃了東西聊了天٫發現很多大陸客夜市另可為文

後來大家提議走去愛河看燈會٫我在半路上則去了西子灣看夜景這是舅舅居住的城市

 

關於這場馬拉松

 

五點起床٫慢慢準備一切

第八場馬拉松٫在會場上開始可以遇到認識的人或要相認的人天氣不太熱但悶٫溼度高٫未跑已經流汗擠到滿前面的位置٫ 茱莉姐 明珠 小吳所以出發跑後٫本想跟著陳炳煌大哥跑٫ 但是人太多了, 一兩公里加速一下٫ 連財哥都說我跑好前面٫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要趁尚未有太陽時跑多一點٫超過明珠٫陳孟真…٫不過五公里左右因為上廁所就又完全讓回去

 

因為不到十K就出現了胸悶以及大腿連屁股位置的酸痛感٫就減了速度٫這是跑馬以來第一次感到胸悶٫有點奇怪想要慢慢恢復跑的感覺٫從中華路轉五福路到愛河邊٫一直跟七十多歲的溫大哥跑在前後٫然後我們跑過九如四路٫經過很多學校٫熱情的啦啦隊٫nobody表演٫有電音三太子٫有鼓號樂隊٫還有左營高中的”We are the champion”٫一路拍手擊掌٫很有feel….小吳在蓮池潭(17K?)附近押著夢姬姐兒子超過的時候還給我建議滑步跑٫慢慢地胸不痛了不是撞牆的感覺٫那完全不一樣腎上腺素加上沒跟誰在哈拉跑的緣故٫20K左右竟還在140-145左右٫不過天氣畢竟很熱٫從蓮池潭到世運會主館就慢了(倒是在這裡大膽地拍了李金龍局長的肩膀!)٫超半馬跑進終點٫ 依循慣例٫現在開始只有全馬的跑者了跟著林孝幸前輩穩穩地跑٫他進水站不太停٫我則是走一分鐘٫ 走兩分鐘的٫然後再逐漸加速趕上٫幾乎就那樣跑了五公里到高雄大學前在這裡繞完校區٫應該就只剩六公里不難吧? 但是我完全錯了茱莉姐超過我的時候٫我還在因為消防車的灑水感到清涼٫ 但是沒想到因此而鞋子全濕٫重的很跑進校園不到一公里٫黃衍齡大姐跑過٫我誤以為是明珠٫不過一會兒之後٫明珠真的出現了這時候走路的人很多٫因為校園很新樹不夠大٫一點陰涼感覺都沒有٫感覺上跑不到折返點٫又看到小吳從對向來已經在走路٫於是我也走了十分鐘這十分鐘٫我在想的問題是٫我有機會回到這種校園裡工作或生活嗎?

 

未知的問題٫未知的未來

 

跑出校園前٫被夢姬大姐超過٫於是我就跑起來了不過遇到認識的人٫還跟茱莉姐在路上合照٫他有點熱的不想跑了٫ 我們就並跑了有幾公里遠這種感覺很有趣٫跟團練很像٫你知道旁邊有人٫可以說話٫可是說的事情內容完全不能連貫記得前幾場跑到頭腦一片空白٫是因為太累而不是真正的放空٫今天是熱٫把冰塊放在頭上降溫٫也只能看著前面跑٫沒有在網路上看到照片٫ 只能猜測那樣子應該滿狼狽的吧٫然後超過了復建中的主任٫跑著最後的3K 沿著高捷跑٫但是明明剛剛才看到40K的牌子?

 

最後衝勁十足٫300公尺的繞圈跑的虎虎生風٫超過八個人٫希望沒有嚇到人٫畢竟是難得機會跑漂亮的場地٫就風光地跑一下吧! 4:32 走路很多 幾乎沒有酸痛或不舒適

 

第八馬٫ "熱"力十足的高雄

 

後註一٫ 看著高捷路線圖٫這樣的經驗跟在東京٫香港或台北很像٫利用一張平面的地圖去探索立體的城市٫不過可惜這次時間不多

 

後註二٫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不是越多建設這城市越進步嗎? 我以前也覺得是所以會去看各種具體的建設物٫道路٫大樓٫公園٫地鐵٫甚至是停車空٫百貨公司

但是最近我常常問自己這問題٫究竟是什麼可以作為代表城市的指標? 我想市民的感受比評鑑指標要重要的多٫雖然我們都知道喜惡的評量是一門學問٫青菜蘿蔔٫不是所有人的主觀觀點都可以轉成客觀的衡度

 

 

後三٫ 朋友跟太太都說٫你滿腦子都是跑步的事這要原諒我們٫還在充滿熱情的階段٫總感到跑步之後的視界不同٫一跑完就開始想下次跑步了

特別是每次撘車或開車循著跑過的路再看的時候٫ 往往會發現跑過的路原來有這麼遠啊然後回想幾小時前所說的所聽的細節٫真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一直在注意感官的紀錄如何٫可是不知不覺中٫已經是一種放大了

 

後四٫ 作為一個文字的表達者٫公眾語言的鍛鍊還須以公眾問題٫公眾觀察開始居廟堂之高者٫如果不能普察庶民活動的精神力量٫那任何的宣示與活動٫只是一句花錢買來的附庸工具٫惟有深植公眾心底或記憶的٫才是真正的城市文化

 

後五٫ 觀察跑者廣場有人過度吹噓這場國際馬拉松的規模(如果相較於我們在電視上看過的其他城市馬拉松٫我沒有批評高雄馬的意思٫畢竟是第一屆!)٫甚至要以台北馬拉松或當天的櫻花馬來比較٫個人小意見: 互相競爭的目的在求進步٫不是要挪作攻詰工具!

 

附註: 聽財哥談到無距無懼這件事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