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14:20:13葉諼/bee/彭弼聲

【九馬—山海宴】萬金石遊記20100307

去年初半馬٫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不知道能不能跑完今年٫一樣的場地٫往更遠的折返點跑٫不但有信心٫幾乎相同的天氣中٫去年的記憶如走馬燈景片٫ 一幕一幕與山風海雨交相呈現

 

第九馬٫ 前去萬金石結算40歲這一年的最終成績

2003年開始歷經幾次更名٫管他叫萬金石٫石萬金٫金石萬٫金石٫都是指跨這三鄉(萬里 金山 石門)的馬拉松٫萬里鄉太平洋翡翠灣經過金山到石門鄉路段(從濱海公路48.5左右跑到27.5K左右的石門國中折返,早年路線不是這樣٫這兩年固定下來)◦ 為了跨三個鄉都能兼顧٫於是這山海景色共存的馬拉松٫便以三鄉冠名或者有朝一日跨三縣٫跨三國的跑步之旅可供參考

 

比賽

 

去年٫我在這裡跑了人生第一次超過十公里比賽的半馬在半馬折返之後才是海的樣子٫就像太魯閣٫半馬折返之後٫才是峽谷的全貌到底跑步的時候要不要看風景呢? 這應該沒有定數心是照相機٫按快門的時機由自己決定

 

起跑前就已經是寒冷的春寒細雨٫均溫應在15-13之間٫許多人都穿著大會準備的雨衣出發跟著前幾場都一起出發的陳炳煌大哥(可靠的穩定配速)一起出發跑到十公里前٫這是去年看過的風景٫也是到北海岸最常走的路段٫熟悉的隧道٫路面小起伏的野柳海岸٫貼著海走٫跟陳大哥一起跑٫遇到鼓勵阿吉跑步的他叔公٫略聊之後٫各自向前٫到了金山街上再往前跑٫半馬折返前的7-11綁了一下鞋帶٫陳大哥就不見了(後來證實是我追過頭只好進入一個人的獨跑٫四周圍的跑友都不認得٫少掉半馬٫大家速度都加快٫顯然也很難搭腔噴仔和鄭昌斌大哥跑過的時候٫很多人趕快跟上形成一個集團٫我就保持著一百公尺左右(想一個人跑٫就沒搭順風車)◦ 這時候已經跑再我去年沒跑的跳石海岸٫到核一廠٫十八王公廟(沒看到粽子拿出來賣啊石門洞٫都沿著海岸跑٫浪濤驚人٫耳朵聽著風聲雨聲海浪聲٫聲聲入耳٫心裡想著有事沒事大小事٫事事煩心(後續眼睛看著山景海景人群景٫景景入目對面陸續有跑友折返٫各種表情都有

 

跑步也是跟自己對話٫上週在高雄一直要自己慢慢跑٫這周也是٫盡可能不喘的跑٫有餘力看風景為要

 

全程折返(1:55 比去年半馬快了)之後٫開始看迎面而來的跑友٫(受傷的)阿吉(要求婚的)7-11鍾尚賢小微翁大羅姐午雨….開始不計算時間٫過水站走一分鐘٫大概27K30K之間先後被獅子頭大哥٫小岡٫順達(我還耍寶地故意超過他滿足一下虛榮心)超過◦30K後帶著想跟著的幾位跑友跑了一段٫幫他們擋風٫可是這一段我卻跑的很認真◦ 3 4K左右被茱莉姐趕上٫跟她併跑了很長一段٫不過他一直說跑很累說不出話٫突然兩人眼睛一亮٫ 7-11背著眾人的簽名超過٫等等要上演跑進終點的求婚記٫這下動力來了٫非得趕在400左右回去不可٫讓茱莉姐跑在前面٫我就在後面慢慢跑٫然後٫重演去年的半馬最後五逆風大٫雨冷٫跑也跑不快٫也不想走路٫跟一位警愛跑大哥說配六分鐘就可以跑進400…追著人٫海浪٫隧道口在前面٫茱莉姐在前面٫後面每幾公尺就一個人٫最後的小起伏٫野柳的海邊٫要衝破黑暗的一公里多溫暖隧道٫終於٫跟著吳宏剛前輩跑出隧道口٫衝刺٫越四人٫趕不上茱莉姐順序卡466進場獎牌٫毛巾٫4:00:35◦

 

這還沒完٫折返等7-11的求婚行列進場٫有小智鍾尚賢阿吉小劉(攝影)等陪跑٫喊著小葉加油進場 捧著九十九朵玫瑰鮮花的主角換好了西裝٫拉著宛臻嫁給我吧的布條٫十二年的長時間戀愛終於也是要跑到終點

 

求婚的過程٫我們都是見證٫但是他們的人生٫或者說是一場更長的馬拉松才剛要開始

 

後記

 

怎麼說呢? 對比賽跟自己的敬意等到你練習夠了٫補給其他的東西都是附加的٫因為必須要自己處理各種情況٫真的補給不好就會抽筋? 體力不繼嗎?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比賽本身就是一個有機體٫能夠有越多滿意當然是目標٫可是如果有瑕疵٫指正獲報怨也是對的我倒認為這場比賽補給交管還不錯٫每過水站٫我都學田馥綱說謝謝這半年我學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人這些都是莫大的收穫

 

相對的٫山卻像是靜謐的٫看起來穩靠但進到山裡的人才會知道٫雲霧是山٫蟲鳥是山٫ 林木是山٫山的變身٫倏間轉化

海風吹來٫浪潮一波一波蓋過٫ 海是吞食性的遷異٫是立即性的危險

要如何重寫腦袋中的刻板印象٫惟有親炙感受

 

回帳棚區٫遇到田馥綱佳莉夫妻٫還讓我喝他們台積電的薑汁٫不見妹婿黃文信٫不知跑的好不好遇到宏榮奇奇劉小楨

 

打完遊記٫發現在流鼻涕٫不管了٫88K=10th ٫這周六

今天٫0309, 41歲生日

bee 2010-03-11 09:22:30

謝謝貓妹 看來我要追上你的總馬數 還真的要變身才可以

homecat 2010-03-09 22:54:52

今年是虎年!! 而你搖身一變~ 虎頭蜂!!
你會達成的!! 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