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11:24:34葉諼/bee/彭弼聲

【十馬—萬統88K】補跑青春的路20100313

【十馬—萬統88K】補跑青春的路20100313

四十一歲的生日禮物,也是一次挑戰。 半年內從初馬到十馬88K,以完賽為前提。
四個月前就說了要跑,沒有懷疑過自己不能跑完,但是這中間還是有許多變化。
能完跑就是一個感恩,借大岡的話說。

過程
當天早上跟大岡從家裡出發,母親準備了飯菜,我想他是擔心多於開心吧,她不知道為什麼她平凡的兒子這半年居然這麼愛跑步卻又支持著。陰陰的天氣。到了兆豐附近開始下起雨,看來今天天氣不會熱,依照跑過的人敘述,要是熱天就慘了。 歷來這場比賽碰到晴日都相當難跑,儼然烤肉大會。出發前看到許多人精神奕奕,88K 有81人挑戰,全馬與半馬則人數不多,數百人吧。 跑前依例到處看看有無認識的人,也認識新的跑友。

出發之後, 七公里左右跑上 193線道,這七公里跑的輕鬆,沿路遇到田馥綱佳莉謝群忠前輩,laura,阿吉的兩位叔公....,遇到認識的人就打招呼(除了高實力的隊友們應該更輕鬆跑在前面)後來穩定地跟著明珠還有其他幾位跑友跑在一起。

跑進了193(里程48K的山興)之後,開始略有起伏,跑在原民部落中,跑在村子與村子中間或平坦或上下起伏間,因為邊說話邊跑,邊看右手邊的花蓮溪流域以及中央山脈,邊想著登山的事,邊看著鄉間小路,兩旁的樹,春雨遲遲,小雨間歇,十分快意。跑過半馬折返,跑過全馬折返,這時才1:55,不過 一二十位全馬跑者折返,連小劉都跑的很保守愜意。

接下來是88K跑者的孤獨但豐富的跑步。跟在明珠後面沒多遠,但是她卻越跑越快了。這時還沒意識到自己跑太快了。

全馬折返後,向前跑入光復,太巴塱,這一段路有一兩公里直路,兩側有柚子花香,前後沒人,跑了很遠。25K 水站過了之後,先後在路上遇到193折返的洪清學,財哥,財哥看來還滿輕鬆的,我背過來看他的步伐還抬的比我高,兩相擊掌,他說要“享受過程“。

從光復跑上自強外役監的上坡,相當不好跑,跟幾位跑友互有拉鋸,過四維高中學生們的每5K水站也是依照財哥說的緩慢進站,緩慢出站。過30K狀況還很不錯,2:50左右。在32K 自強外役監,瓊慧在那裡補給冰塊,橘子,飯糰,張桐山大哥的指間好像出了水泡,我則休息了七八分鐘,好一個漂亮的山頭,據高凌下,鳥瞰花東縱谷從北到南。

這時候狀況出現了,右小腿連接腳背的位置劇痛起來,不記得有特別扭傷或怎樣,伸展無效,被小桂子跟其他幾位跑友超過,看看時間,慢慢跑吧,前半程預定420-430是原本就依照自己實力加過時間的。遇到順達跟勝銘學長跑在一起,回想起去年24H最後他們也一起在場上奮戰。38K看到何信言輕鬆跑過去,不愧是國手跑者,40K水站前,小戴姐,輝仔與小胡先後跑過,然後41K前看到大岡,小吳陸續過去,42.5K 明珠也跑過去(所以這時候才差三公里?)後面的跑者因為我的速度變慢了,陸續出現,在44K折返前也被Laura趕上。430-435吧,半程成績,還在計畫之中。
但是如同小吳說的,“ 練不夠千萬不要來“,我處理了32K的撞牆,速度放慢,我處理了剛開始跑還在流鼻水,我處理了過了自強外役監之後,沒有風,有點悶,跑起來竟然全身出汗(用冰塊擦身體),可是我還是沒辦法處理右腳背的問題。

從來不曾因為跑馬拉松痛過那裡,事實上我只傾聽身體的聲音沒有練夠里程數(我當時想的確實正是這個問題),相對別人一個月練到400k以上,我一個月不過250K只有一月超過300K,或許我是太有信心,或者真的太衝動,今年根本還不適合來跑這個比賽,受傷了怎麼辦?跑不完怎麼辦? 我在折返點大休15 分鐘,有十個以上的跑友跑過去,解開鞋帶,按著腳背,穿上鞋子,重新跑起來,後來還是有時多位跑者陸續進折返點,這時已經五個小時了。我想,接下來六個小時要跑完,比預定的520-530時間還長,辦得到的。

回程轉向,看的風景不一樣。這跟很多有折返點的比賽或有不同,在於它的南北走向,東西走向,風景因天大地大而不一樣。藉著這樣的想法,我忘記了腳上的痛,龜速地跑著,還沒有開始走,至少也要撐過50K這樣地想著。

跑山路是公平的,有上坡就有下坡,上坡腿疼,幾呈走路,下坡貪跑,越跑越痛。

麗美把車移到她同學家前面的廣場對我們進行補給(約56K),我任性地在路邊做了不只五分鐘,看著另七位跑友跑過去,喝完甘蔗汁感覺好一點,奮力跑起來吧。再跑過自強外役監,接著就是下坡了,跑到58K處,突然抽筋了,在樹下大休20分鐘,把腳倒吊(小吳,你這招我怎麼無效啊),在跑起來時心裡想的是剩下30k,如果每小時跑10k/h還可以在九小時半到十小時內,就算跑八也還可以在10小時出頭。 但是不如人願啊,身體不聽話像後段王川流前輩說的(腳不聽話,不跑啊),一碰到上坡就走,下坡又跑不動。看188K的朱文庸前輩,李義國前輩邊跑還能回應88K跑者(包括我)的互相激勵,我看到0XX號的跑者還超過我,就覺得自己鍛鍊不夠,還是沒大腦。

最後幾乎是跟高明安張立維大哥,前前後後跑著。要感謝澎湖來的高明安大哥,他在53k (總里程75K),左轉就是箭瑛大橋,右轉跑向山興的雜貨店叫了一碗泡麵,分了一半給我吃,然後他很有力氣的跑起來。 尚有餘力的奎垣在最後12K趕上來,他是一個奇才,也是藉登山與跑步重建人生的。

最後的細節

從兆豐農場出發 200公尺左轉到農場外圍, 約向東跑,此處為略微下坡, 經過一兩k,再向南一小段路之後轉向東跑榮開路到中興大橋,這一段路接近六點五公里,高度相差近三十公尺(雖然我懷疑google maps的高度差),去程好跑,回程難(事後諸葛)。且引用女子組第二名的明珠的留言,因為我沒辦法寫的比她描述的更貼切,

“最後六、七公里,巧遇小吳,在跨越花蓮溪的橋上,不能肯定為小吳,在橋上他只說一句就揚長而去:「後面還有很多人,不能被追到。」
至此最後漫漫柏油長路上,
大岡、小吳、四季跑者、我,成一條線上的四個點,
大岡是個小點(距離太遠),小吳是個驚歎號,頻頻回頭的驚嘆號,他賽後說一直怕四季跑者追到他,四季跑者和我應該都只想做句號,衷心希望看到終點。“

自己在跑這一段的時候,也是落在第四,最前面是奎垣跟高明安大哥,然後是跑193K的王川流前輩(四台摩托車跟著),距離估算不出,默默跟在王前輩後面跑,沒想超越,後面愛跑部的張立維前輩(太太全程騎單車補給)在中興橋頭遇到雨時,就沒看到身影。四個人跑在幾公里長的榮開路上,沿路數著旁邊樹的數目,再轉進最後一段路,看著兆豐農場的牧場區,主題區,然後是最後的右轉,天還沒黑,隊友們依稀可見的身影...那一段路,雨下著身體動著腿跑著心跳著腦袋想著...終點。

終於,跑完了。 完跑就是給跑者最好的獎賞 這是財哥說過的。

後記
這是補跑青春的路也是一天跑兩個馬。本來以為是要從花蓮跑到玉里或玉里跑到花蓮,那就別有另一種意義,因為這是父親,母親,我們都住過的地方。而出發地鳳林,是祖父(曾祖父母早逝由叔公撫養)與他的叔父嬸嬸—也是祖母的養父母從前山到後山時所住的地方。前一天跟大岡,輝仔,張桐山大哥都提到了前人有到花蓮開墾的經驗。

自我感覺良好還不夠。 練習量一定要夠!!

回來後用google earth 重跑一遍。將來我還要再去跑一次。

本想寫前一天的遊記包括在蘇澳的阿里史冷泉,但這裡我不得不引用大岡的日記,理由是...都是他起的頭!!

大岡
雖然無福消受193縣道的全程美麗,BEE用了最在地簡單的方式讓我們輕鬆瀏覽:台九線190k新城往東轉進,從193縣道的零K開始,經佳山基地機場、七星潭,果然這環谷幽徑真絕美。一直前駛至24k花蓮大橋,傳說中的188k超馬的最北第一折返點,看著悠悠遊遊的木瓜溪在橋下靜靜緩緩地流過。眾人起閧喧嚷,非得在橋頭留一張照片不可,就當作已拜過橋頭,「明年非升級188不可」
不到一小時後,等BEE的終極殺陣列車在那一路陡升急降還外加甩尾的縣193道奔馳,最後抵達中興大橋轉進兆豐農場,眾人面面相覻,心中默想的是同樣一件事:方才講的明年升級188k豪語是否太過天真玩笑?
見笑加懊悔自不量力,我提出:「把剛才在花蓮大橋橋頭拍的照片刪掉吧,大家誤會一場」建議,居然獲得全車無異議通過。雖然車內的人都沒跑188k,但也一致同意能跑完188k的跑者豈是「勇士」二字所能言盡。


明珠

特來達謝,
感謝十八尖山的弟兄們有情有意,
感謝阿財大哥的鼓勵,在193縣道接近70K的地方相遇,
相互擊掌鼓勵,感覺阿財大哥仍內力雄厚,
遙遠的188公里,他尚餘29公里就要完成他的目標,替他開心且感動。

非常感謝Bee,開始一同跑著,提及能高安東軍山的記憶,讓我本守著爬山一步一腳印及拿出行程記錄的本領,分割每個五公里,再連接每個五公里,終能完成阿財哥給的終極密碼(陳大師鐵口直斷,受我一拜),更感謝瓊慧及麗美的補給,我皆打著Bee的名號,招搖撞騙。

終於一見大岡真面目,起點前見到偶像,讓人精神振奮。
最後六、七公里,巧遇小吳,...


小吳
雖然這次僥倖完成
我必須再次告誡我自己,練不夠千萬不要來
傳說中193賽道還是讓我心存畏懼,尤其是他熱起來的時候...
許多跑友挑戰過故事不勝枚舉......

為此18尖山舉辦了多次模擬團練
大家都累積驚人里程的練習量
同儕成績排序其實未賽之前就大致底定
其實我也怕掛點,但卻剛好沒辦法練足里程
心存僥倖硬著頭皮撩落去燒老本
原團隊BEE,小胡加入,老將張桐山大哥也來挑戰,大岡最後也順利成行
馬丁和就冷雖尚未歸隊
一路上有自己人,一點都不孤單

幸運的賽道上清涼霧雨
未有傳說中會咬人的日頭
開跑時去程的漫不經心,欣賞193沿途的風景
和善的村民,熱情的加油
辛苦的工作人員,補給內容與素質都給高分
自己夾帶的梅子粉鹽片等幾乎都沒吃到

天上老鷹盤旋,兩側大山夾著縱谷
放眼望去春意甚濃,殘存的幾畦田裡的大波斯菊
苦楝樹淡紫色的花
太巴瑯的箭竹筍正盛產著
忘卻了自己正在競賽
享受空氣清新農村道路

身旁有幾位跑友也都互相自我介紹與交談
有眼不視泰山,有幸跟名將何信言大哥跑在一起
他的步頻穩定舒適,肌肉勻稱,身上沒有多餘的贅肉
這時十多名領先著在一兩公里外,他和同來的跑友估算著敵情
老神在在,並不急著爭取有利的領先位置
慢跑了1:50後這次88KM第一名的大高手,才開始認真跑
用的速度讓我大開眼界,後來在次看到他折返時
依然健步如飛

在188KM的跑著迎面通過的激情後,前頭領先群,紛紛揚長而去
四下無人時,就想偷懶
後段開始出現[練不夠]的症狀
心想居然領先這麼多,追兵尚遠,先休息一下好了
哪知道後面才是決勝關鍵
還好大岡不離不棄,一下子做兔子,一下子當追兵押著我跑
該酸的酸該痛的痛,上坡像個老公公,堅持龜速跑著
下坡還是像老公公,腳痛讓我步伐邁不出去
半路出現的甘蔗汁或蠻牛,最後也幾近無效了

綁在腰際70公里的雨衣沒穿到,嫌它重死了,任性的丟棄在馬路上
旁邊魔術頭巾,大概看清我的本性,跟著不告而別
換姿勢跑,想著終點凱旋門,想著還有幾個水站
想著還有沒有上下坡,就是盡量不要去想下來走路
拖著痛腳,每一個關節部位,肌肉韌帶組織,都在向大腦閃著警示燈
找到路邊的柔軟草皮,減輕踏步的痛楚,卻又得小心凹凸不平意外造成扭傷
一路享受痛苦
追擊者一個一個摸上來了
都被追到了,掙扎一下還是目送人家遠去

最後一段,執著於名次與時間的快慢
腦海產生妄想
心境如進地獄
沿途口業不斷
呼天搶地
連看到電線停了一對烏鴉,也產生了莫名的聯想

最後10KM不到山路段,有個阿貝健步如飛超車過時
還頻頻向我說對不起
頓時覺得自己非常鄙陋
最後六點五公里,似乎永無止境
目標在前,追兵在後,都在攻擊位置
辛苦這麼久怎可在終點前拱手讓人備受煎熬
當時...腳步繼續一步一血淚
崩潰的情緒,告訴自己今後再要不要跑步了
這是心存僥倖參賽的苦果
心態上還要再修正,再修練
過了大橋
成排的電線桿,一根接著一根似乎看不到終點的道路盡頭
追兵甚急,絲毫不敢放鬆,死命掙扎前進
慕然,轉彎過後,拱門在前,霎時忘記所有辛苦與疼痛
原本以為我會癱過去,還是無法行走
完跑後只有淡淡喜悅與滿滿感謝
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一路的際遇
感謝瓊慧及麗美的補給,打著Bee的名號還有我
感謝領進門的前輩和戶向砥礪的夥伴

我初初留言

恭喜百信四位前輩 大哥們完跑188K 我們在後半段都有遇上 大家跑進終點時 真是令人激動的時刻 另外要謝謝奎垣在最後12K左右 一起跑了一小段 跟著你和高明安大哥(75K還分泡麵給我吃)的背影 總算被我這菜馬跑完半年來的跑很大第十馬
阿賁也辛苦了 敢站在188K的出發線 向黑暗的花東縱谷跑去 已經是好大的準備與勇氣 給所有超越自己 挑戰自己的人都鼓勵
鄧永健大哥在等另外一位大哥的時候說得好 跑者都是朋友 互相幫忙!!

恭喜財哥 記得在早上10點左右遇到財哥(1)時 他說" 享受過程"
42K 小劉 (1) 總二 88K 輝仔(2)總第四 小胡(3) 總第五 都在八小時內 大岡(4) 分組二 小吳(5) 分組三 都在九小時內張桐山大哥(6) (JACK)腳起水泡 10小時半完賽 我比較幸運 雖然有點狀況但11小時內被我這隻菜馬跑完了
謝謝大家這麼努力 十八尖山出賽 全員平安完跑 財哥說過 完跑就是對跑者最好的獎賞 特別是在風景美麗的花東縱谷 193縣道上 跟許多跑友談話 互相勉勵 明珠 Laura戴姐 隊友們 奎垣 高明安大哥 吉安路跑 愛跑部... 我補跑了青春的路 也謝謝妹妹麗美南平中學跟他同事瓊慧的補給...
現在聽到小魚要回跑場了 甚棒! 花蓮在地更生日報也報導了財哥進入終點前的照片 完跑紀念石是小吳的 ...

中興 47.8Kà 山興 52.8Kà興益橋 53.8Kà 加禮洞 59Kà 東富 62.4K à太巴塱65Kà 砂荖活動中心 66.9Kà蛇廟(仁壽宮) 71Kà自強外役監(最高點約280M?) 72.5K à 聖覺禪苑 76.1Kà 興鶴橋 80Kà鶴岡82.5K à 鶴岡橋 85K à 瑞穗 86.5K à 瑞美國小 88K à 泛舟中心 89.3Kà瑞穗大橋 89.5K (橋下即秀姑巒溪)

前一天看看天氣的狀況 在月廬吃飯時 決定定點補給就好 謝謝麗美跟瓊慧 還有麗美跟我們到花蓮買甘蔗 回家都十點半了 甘蔗賣完了 不然當天應該可以買更多作補給才對
bee 2010-04-19 20:12:56

感謝百里香(妹妹同事)在花東縱谷的照顧

這群跑步的人確實是用熱情感染了我一起加入!

百里香 2010-04-19 00:46:02

很高興認識了一群特別的人
讓我經歷了特別的一天
http://mypaper.pchome.com.tw/vpch/post/1320734258

juilin 2010-03-19 20:00:34

Dear bee :
大岡請您吃飯~該然的ㄚ
因為是您開車送他到花蓮的ㄚ
酒令真的感恩您(們)的邀宴

很怕搞砸歡欣鼓舞的會餐
畢竟
酒令真的沒有參予這場次的跑~
交集的話題勢必會在酒令身上打轉
或許是我~多慮了
是該多慮的想
敬謝在三的回您
拍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