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21:16:46陶樂絲

笑傲負心崗之「靠山」

先說個題外話:民國95年對我來說是百味雜陳的一年,它就要離去,而且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我誠懇的帶著全家人到全台北最多人聚集的地方趕著流行,在它離去的最後片刻,送走它,就像對待一個老朋友一樣,然後,再迎接另一個新朋友,101大樓為我留下了見證,特此記錄。

即使再低調的過著晉升後的日子,有些人卻是必須用具體行動表達感謝的,與以前同組的同事選在台北捷運站附近聚餐,我謙虛的說著這次的意外其實是揀來的,學長立馬大聲的糾正:「什麼揀來的?是遲來的正義,對我們這群同年班的人來說,升官都是遲來的正義,沒什麼好客氣」說著說著,便舉著杯與另一位也沒升官的學長乾了起來,接著,便有其他的學長神秘兮兮的爆料對他說:你知道為什麼當時升官的名單都沒有檢討到你嗎?因為他們說你是前任老闆的人。

我在教官組十餘年,屢次有人檢討要我從教職交流到參謀職,總有好心的長官跳出來,以我的教學成效阻撓這樣的政策執行,直到這些長官一個個的離開了軍旅,最後,有人在給我的預告電話中說:你自己先有心裡準備吧!他們這次是玩定了,你的靠山都走了,你該好好的思考一下如何因應了...

某位長官調任新單位,新職報到前,帶走了大部份原單位的人做為他的班底,於是,那些沒被他選為班底的人便酸溜溜的說:你看他帶著他的乾兒子乾女兒去經營他的江山了,他們這些人,最多也只能撐到老闆下台嘛!

做為別人的部屬,我們都沒有選擇的權利,卻很容易的就被貼上了標籤,然後變成了○家軍,○派人馬,老闆主政時,你是當紅炸子雞,老闆去職或失勢了,你就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即使你表現得再低調,再不沾鍋,也無法逃開被貼上標籤的命運,我的那個因為被貼上了前任老闆的人馬而失去了升官機會的學長,聽到了這樣的說法,表情錯愕,看得出來,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曾經是某人的人馬。

拜未進女官班之前半工半讀的社會打滾經驗之賜,在鬥爭激烈的補習班裡,小小年紀的我便已對這種隨意被編派到某個族群之後所展開的”血腥殺戮”有了很深的感觸與警惕,於是,總是戰戰兢兢地,讓自己儘可能的不成為誰的人馬,只要誰是我的老闆,我就忠心耿耿的為誰做事,哪怕前後兩任曾經是不對盤的仇人,我也秉持著”忠於國家”的標準軍人精神,做一個絕不選邊站的好部屬,雖然我從不認為自己有靠山,但還是曾經被人誤以為我有,即便如此,也從不因此而顯得氣焰囂張,給了別人虎視眈眈地等著我的老闆下台後被修理的機會。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我相信,只有自己做自己的靠山,然後,無欲則剛,最穩!



小蔡 2007-01-28 08:22:54

轉眼入伍快2年了,從飛彈司令部到防空部,然後到愛國者,現在又將要到部內最糟糕的北群,自從離開飛令部以後,我的軍旅生涯有了很大的變化,以往被200塊打壓的日子終於過去,忍辱偷生以後換來許多工作,因為最菜所以最該死,要作最多事,但是也得到快速地竄升.就在這一週的部務會報,得到群指揮官百分之百的相挺,讓我在肩膀上負起更大的責任.我不想當個好人,如果可以很快地被賞識以及獲得更多權力,踩在別人身上往上爬,絕對是本人樂意去作的事情,畢竟在人吃人的社會裡我不想當大自然中為數眾多的最低層.許多的"老人"或其他同學、學弟,遇到工作總是不斷想將它們往外推,能夠不沾鍋就不沾鍋,不管是作戰、人事、政戰、後勤、行政...,大家能爽就爽,沒什麼人想作事,我對看到的很多事都失望並且抱持旁觀的態度,不能淑世就獨善其身,如果連獨善都作不到,你有什麼資格把長官交待的任務送到別人手上,你們這些爛人!

版主回應
小蔡
看你寫得這麼憤世嫉俗
我差點以為你最後這一句是衝著我來的
嚇得我冷汗直冒
如果你是我猜的那個人
我印象中的你不是這樣的
難道環境真的改變了你的觀感與態度?
環境或許真的很不好
但因此而改變了你的本質更不值得
&quot我不想當個好人,如果可以很快地被賞識以及獲得更多權力,踩在別人身上往上爬,絕對是本人樂意去作的事情,畢竟在人吃人的社會裡我不想當大自然中為數眾多的最低層&quot
這字字句句說得多冷酷
這是原來的你嗎?
如果你快樂
那麼我給你祝福...
2007-01-28 21:55:02
亂一下 2007-01-27 23:05:04

想請教一下姐姐妳那天看完煙火後有很順利地回家嗎?還是已經淹沒在人群裡了!

版主回應
當然沒有順利
我們走到了市府的上一站
(忘了名字的什麼鳥站)
又沒有空調
兒子被擠到快窒息才被他爸給抱起來
他爸也是滿頭大汗
太恐怖的經驗
我幾乎以為我會回不了家哩
2007-01-28 21:56:27
2007-01-24 20:12:33

版主
我想妳太高估我ㄌ
批評別人我粉拿手
但我不允許別人批評我
更何況我腸枯思竭
那有妳那ㄇ好ㄉ文筆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