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16:41:09Bearslife

[流浪印記] Varanasi:病一遭,死一回

  
-印度Varanasi- 從旅館房間望恆河

旅行第五天的早晨,我的身形極度扭曲的躺在床上,和另外兩位旅伴擠同一張雙床,他們正熟睡著,我緩緩離開床圍,腹部感到劇烈疼痛,全身使不上力,彷彿幾千斤的腦漿填塞在頭顱裡,心想「完了!水土不服找上我了!」,於是我全身虛弱的在廁所裡蹲了半小時,也把以為用不到的腸胃藥拿出來服用。

 

拖著無力的身軀與旅伴們出去吃早餐,看到餐桌上盡是害我水土不服的嫌疑犯,讓我完全沒有胃口,聞到食物的味道甚至想吐,這時看到同伴們享用印式早餐津津有味狀,真是羨慕他們的好胃口。而不只腸胃的問題,沉重的腦袋也讓我無法繼續行程,只好自個兒走回旅館休息,然而癱在床上的我,全身發軟、大冒冷汗,陷入了忽而昏迷忽而驚醒的狀態,原本以為自己和恆河有深厚的淵源,我一定會很適應這個地方,沒想到身體竟然有這麼頑強的抵抗。

 

「到底了什麼東西,是昨天的拉茶、還是吃了拉餅,可是大家都吃了只有我有事,該不會摸了恆河水吧!」躺在床上自己胡亂診斷。看著窗外,火葬場的煙炊自瓦頂竄上天際,我的身體也似被火灼燒躺著一動也不能動,就像預習死亡,在屍體燃燒的焦味中,用感官切身實境的體驗死亡,有沒有一道陽光迎接我而去呢?有沒有一股暖流帶著我離開呢?最後只是聽到無數個送葬隊伍哼著像叫囂的歌從我窗外經過,看到頑皮猴子從窗外爬進房間在行李堆中翻找食物,而我卻在床上一點也沒有力氣起身保護我的行李。旅館簡陋的房間讓我想到了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電影「過客」,一個孤單的軍火商人猝死在北非沙漠的小旅館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飾演的男主角藉機與其互換身分,藉由替死延續了死亡者的使命,也給了自己新的生命

 

在旅館胡思亂想昏睡了一整天,傍晚時身體總算好了一點,我與幾個旅伴一起去遊船,看著夕陽勾勒出Varanasi的天際線,心裡感謝著自己還能目送今日的陽光拂袖而去。不一會兒天全暗了場,河壇上獻祭恆河的儀式開始,恆河就只剩點點浮燈在水面上載浮載沉忽明忽滅,以無差別的大小亮度漂流遠走,也許它會在下游被洗衣婦撈起,也許成了舟槳上了殘物,也許最後附入了恆河的河泥,最終都離不了覆滅的命運。

 

在生命中,我們似乎也正體驗著載浮載沉,生一世,老一次;病一遭,死一回,或許這也是旅行修練的一部分吧!

 

 

感謝旅伴們在我生病時的幫助,讓我在異地也能感受故鄉的溫暖。

 
-印度 Varanasi- 恆河上的浮燈

「完美」並不獨行,而是伴隨著萬物而來。

                                                 ─泰戈爾

讀.冊.人 2009-03-10 13:59:44

請保重

版主回應
現在很ok了
又恢復到每天狂加班的時光
謝謝你的關心和推薦唷
2009-03-10 16:53:50
大海的女兒 2009-03-09 15:17:09

印度是個令人炫惑的國度,
充滿智慧與愚癡;
沉淪與開悟的矛盾。

恆河是印度的母親,
也是所有生命的源頭與歸處。

2000年,我也曾在印度瓦拉納西的恆河畔,
禮讚生命,為逐漸飄去的往生者低迴祝禱!

旅行的最遠處及終點,在生命最初生發的地方、在你旅程出發的當下!

為你祝福,每一步都走得深刻精彩!

版主回應
印度是一個完美的國度
而這個完美是無法獨行的
生與死
貴與賤
而一切終究回到遠點
回到宇宙的圓滿之中
我想這就是大河在印度人心中的意義吧
謝謝你的祝福
走過印度
讓我開始真正看清自己人生中的每一步
也努力使自己的每一步深刻精彩
2009-03-10 13:58:07
lazybone 2009-03-09 15:15:36

水是可怕的媒介..
我在約旦喝了摩西泉的水
(清涼好喝啊 大家都在那打水ㄟ)
之後也狂拉狂吐4天吧 不過我一路吃的胖都都的
旅行後也沒有瘦一圈

版主回應
因該是水土不服的關係吧
這次去印度真的深覺自己腸胃太乾淨了
同行的人也是沿路狂吃路邊攤都沒事情
反倒是我去印度狂瘦
算是一項大收穫
2009-03-10 13: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