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23:32:44Bearslife

[流浪印記] 回家:另一個起點

有時候,旅行的一切體驗與感懷,總是在回家之後才漸漸發酵,或十天或百日,在這段時間自我內化純精,最終成了無法割捨的生命記憶,也許旅行就是在回家之後才開始也不一定,那是一種靈魂的旅程,走的比親身經歷還要遙遠、還要永久。

然而回家之後,我才發現旅程中最離奇深刻的身心經歷,就是回家。

遊歷印度的十七日之後,我帶著印度未癒的病痛歸來,那是我此生未有的深刻體驗,身體一向健壯的我到了印度卻受到當地病菌的嚴酷考驗,抵印的第五天,我在恆河畔的聖城瓦拉那西病倒了,在這天之前我還挺著健康的身體信誓旦旦的說印度的食物在髒我也不怕,沒想到隔天就開始全身虛脫、高燒、腹瀉讓我在旅館攤睡了一天,我等於被綑綁在床上一刻也無法行動,只要一起身便感到暈眩噁心,這一天裡我只能看到窗外濃煙從火葬場傳來、聽見送葬隊伍的唱誦聲,此生大概就這天讓我離死亡最近吧!休息一天之後,隔天又恢復了元氣,我就像脫下舊繭重新羽化的生靈,興奮的迎接了自己的新生呢。

在回國的前四天,我在西邊另一座的聖城Pushkar病倒了第二次,病痛程度更甚前次,上吐下瀉、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發高燒、暈眩、厭食,每小時跑一次廁所,彷彿一次全身強迫淨化療程,「透體通暢」就是這種感覺吧!一整天臥床休息也無好轉,接近傍晚才請同行的朋友幫我Call了當地的醫師,吃了醫師開的藥才比較舒服,頭的毛病解決了,接下來幾天腸胃依然故我的不正常蠕動,只要食物一下肚就遭受胃酸強烈抵抗,從來不重視自己腸胃健康的我,在台灣總是暴飲暴食,這次到印度總算付出了代價。

回國那天,身體看似完全恢復了,精神比以往好、進食都很正常,只是很不捨的離開印度,要回家了!別人旅行的終點站是回家,我和別人不一樣,二月八日的深夜我回到了台北,背著重重的行李返回位於台北的獨居房,面對的是隔天大清早的工作,卻在工作頭一天反胃噁心的症狀又出現了,帶著前夜搭機未消的耳鳴,腦袋右半邊重壓持續強擊讓我震耳欲聾,下午就被同事帶去醫院掛急診,我依照印度醫生給我的囑咐向醫院要求驗血檢查,卻也檢查不出症狀,只在急診室躺了一個下午,吊點滴打了止痛針讓我舒服了點,晚上便自行回到住處,隔天依舊不舒服沒去上班,聽了家人的勸才向老闆又請了一個禮拜的休養假,就在從印度返國後的第三天,病痛迫使我這個流浪的旅人真正回了家。

一回台中我就到大醫院掛號感染科再次抽血檢驗,當時身體幾乎已經完全恢復絲毫沒有不舒服的症狀,詳述病情後,醫生就通報為「疑似登革熱」,沒想到這以往只出現在電視新聞的病,今天竟成了別在我身上的標籤,自己並不是特別緊張,反倒緊張了衛生局的官員,從醫院返家就接到衛生所的電話,相關人員緊跟著造訪,說要做全面性的消毒工作,反正我就等著下週一看驗血報告,至少我現在身體狀態正常,就趁著一個禮拜的休假享受著旅行後返家的靜養吧,順便回味印度十多天種種身心經驗,那也是一次出發旅行,病痛過後給了我一次心平靜氣的機會,重新收始記憶的行囊,我跟自己囑咐,千萬別漏掉了任何一點感官足跡。

二月十一日,回家,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在記憶中。

對任何旅人來說,「家」是個難題,問題不在於回家的心情,而是回家的定義,我們一背上行囊,不是朝著世界前進,就是在回家的路上,然而我們永遠無法辨別自己是正在離家?還是正在回家?臥病在床的我,在彌留之際也懸在細繩兩端之間,不知道自己現在到底離家多遠,深怕躑躅間墜落了,就哪也去不了了!而我從來沒想過,從印度返家的路上,竟是一次生老病死的生命苦旅,磨難卻也意外的讓命運提早牽著我返家了!

流浪印記!自心靈出發,從回家開始。
 
--
攝影/Rainman
TI*NG@London 2009-04-23 04:07:49

”然而回家之後,我才發現旅程中最離奇深刻的身心經歷,就是回家。”
這句話寫的真好~
不過印度真的衛生不是很好,我們公司自己一團請當地導遊,也不吃外面,全程都在飯店吃飯,也是幾乎全掛~拉肚子! 不過就像你說的~
印度真的是很精采的地方!! 色彩也很美~
有機會~還要再去

版主回應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試在印度自助旅行
那才是真正經歷過印度的精彩
雖然我自己到那裡也病的很慘
不禁佩服跟我一起去的朋友
到哪裡享受一攤一攤的美食
體驗和當地人一起蹲在路邊吃東西
2009-04-23 12:02:42
ELIZA 2009-03-09 10:29:04

是喔~我們後來去了ORCHHA
一個很漂亮的古城~
而且,我們沿路還亂吃亂喝~根本是完全豁出去了
連路邊在賣的酸橙水~我們也跟著當地人喝
結果完全都沒事~直到回台灣後~足足拉了一個月的肚子
檢查~醫生也檢查不出個什麼~只交待調整飲食習慣
哈~我想~該不會是得了台灣不適應症吧
我們打算明年要去南印~
因為~印度實再太迷人了~

版主回應
好像大部分的人回台灣都拉了一陣子
我倒沒事...只是被醫生懷疑得了傳染病~
我也很想再去印度
真的是個很精彩的地方
2009-03-10 13:40:05
Eliza 2009-03-03 10:25:43

hello,
在德里遇見的朋友~原來你在瓦那拉西後來病倒了啊~我們一路上倒是都很平安~反倒是回台灣後才開始生病~回家那倒是個很奇妙的感覺~少了那種回家的雀躍~只不過是有著種回到熟悉地方的感覺~離開印度倒還多了那麼點的不捨~

版主回應
Hello~
就在跟你們分別的隔天我就生病了
縱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印度
希望以後還能再去走走
2009-03-07 0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