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22:24:51Bearslife

[旅行] 走吧!印度轉世去...

今年冬天真的好冷!當下人人心情更是心灰意冷。遙想一年前的今天,自己正在島嶼的某一處,進行一場轟轟烈烈的摩托車壯遊,那時的我剛退伍不久,就在生平第一次攝影展結束後兩周,滿懷雄心壯志的就獨自離家遠行了,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走遍台灣大小地方,雖然時屆一月隆冬,然而一年前的冬陽卻意外溫暖,也許旅行的收穫真能填滿靈魂使我溫暖吧!而今天,卻怎麼覺得那時的溫暖有十年之遙呢?至少心情怎麼也暖不起來,或許在台北工作的我也感染了人心寒暖的變化,讓我對不景氣的氛圍格外敏感,台北這座城市,界於冷休克的邊緣,針心刺骨而奄奄一息。

對我而言,這一年猶如隔世,我跨越了無法計數的生命門檻,失去了許多東西,得到了許多東西;我離開了,也到來了;我迷失了些什麼,也抓住了些什麼,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該往哪去,我只知道自己像是被灌滿的酒杯,再也無法填入些什麼,卻不知道該如何倒出些什麼,該往哪裡倒?一種接近酒精中毒的狀態,使我的感官麻痺、創作疲乏、學習困難、工作遇阻,還有永無止境的沮喪、疲勞、分心,一年前曾有過的滿滿靈思,都隨著今年的冷空氣冰封某處而不復見了。

因此我決定遠走!這不只是一次生命的離家出走,而是一趟擇地再生的靈魂旅程,就像電影「阿拉斯加之死」男主角燒掉舊身分、丟掉舊靈魂往未知的境地前行。我也藉著春節的長假,從連假九天再跟老闆借個一個禮拜的無薪假到十七天;開始一趟自由的遠行,從原本很想去的日本改到現今受戰爭威脅貧窮又混亂的印度,放棄了更先進的日本、放棄了現代化的便利、放棄了難得的抒壓旅遊、放棄了看得懂的漢字、放棄了一切跟台灣相近的事物。

很多人問我為何選擇印度,我只是說「我想去一個跟台灣截然不同的地方,然而只有印度離台灣比較近,而且十幾天的旅行可以達成的…」但是印度在我心裡卻有另一層境地,這個神比人多,人人皆可為聖的國度,在我的想像中有一種混亂而緩慢、貧窮又平和的優雅,對於外來旅行者種種辛苦試煉,就像人生的一道道課題等著我們去解決,這也是一個離神最近的國度,因為在印度的每個人都是神,面對種種無解與無奈,抱怨是沒用的,也只能向內心問神求答案。

一個月前我又找了當初我很喜愛的一部伊朗電影「心靈印記」,電影裡一對來自伊朗的情侶走在印度廣大平原中尋找聖人的蹤跡,情侶在旅程中面對印度萬像,相信有神的女主角看到了仁慈、愛、平和與寧靜,篤信社會主義的男主角看到了貧窮、髒亂、不公平與人性的險惡,一場唯心與唯物的思辨就在男女主角旅程中的口角中進行,然而他們到了恆河畔,看見了孩童在河水裡戲水、婦女在河邊洗滌、不遠處焚燒的卻是逝者的遺體,老病者皆在恆河邊等待此生的終點,不久後他們都將回歸恆河之流,生老病死在河水中寧靜而祥和的共處,男主角訝然痛哭,世間的爭執駁辯最終仍歸於太虛之中,女主角則安寧的沉浸在恆河之水中,讓靈魂隨著恆河之水搖曳,原來聖人的仁慈就在你站的這方水波裡。

我期待看見恆河,能發現自己內心的聖人,我期待來到恆河畔,能學會卸下自己過載的心,我期待遇見生老病死的恆河,最終能了解自己該往哪裡去。印度旅行的意義不同於以往想要看見什麼事物?想要學習到什麼技巧?想要達到什麼目的?這趟旅行的目的地就在心裡的深處,而十七天的印度行旅,就是從腦袋到內心的那段漫漫長路。期望十七天後再回到台灣的現世,是一個輕盈而飽滿的靈魂,全新誕生。

--
行程
1/23~1/24 德里
1/25~1/29 瓦拉那西
1/30~2/1 阿格拉
2/1~2/3 齋浦爾
2/3~2/8 德里

2/9台北開工

Lazybone 2009-02-10 15:32:07

印度是有靈性又不一樣的地方
希望你回來又充滿希望及朝氣
bon voyage!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從印度回來後心感到很飽滿
很值得親身體會的地方
2009-02-13 00:32:03
海角天邊 2009-01-22 12:26:01

我也很想去印度,是一趟人生必去體會的生命旅程

版主回應
印度旅行其實不貴
買張機票想走就走
我也是在出發前不到兩個月臨時決定去的
印度真的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2009-02-13 00: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