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16:29:04TaichungBear

【重案錄‧臺灣】轟動全台的瑠公圳分屍案(三)

十萬獎金 破案心急

到了三月上旬,眼看瑠公圳分屍案案發至今已經近二十天了,卻連一點可靠的線索都沒有,眼看之前所謂的「發現」一一的被推翻,辦案人員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最重要的是『死者到底是誰?』,到目前為止,這仍然是一件解不開的謎。

  三月十三日,為了謀求能早日破案,國防部命令將案子移送到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接辦。這是因為原本設立在省刑警大隊中的專案小組,竟然在偵辦過程中將一件件的「重大發現」外洩給報社記者,記者在得到這些「重大發現」之後,隨即加油添醋,甚至於捏造情節將之刊登報上,個個寫的活靈活現好像親眼目睹殺人分屍般,案子未破就已經造成了相關人物如柳哲生等人精神以及名譽上無可彌補的損失。事實上,在破案之後,當時的國防部總政治部就這段時間的新聞亂相發表過意見,譴責當時的報導亂相:「…乘機造謠、捏構事實、繪聲繪影,以圖取信於人…極盡其污衊挑撥的能事」。

  因此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事件,同時也為了保密起見,新接手的專案小組便搬到位於石牌的保一總隊,相關人員一律不准外出,門口也設了警衛看守,將任何非辦案人員一律擋在門外。次日警備總司令黃杰上將,親自到保一總隊針對這次的偵辦召開會議,並下達了「對分屍案謹慎處理,小心查證,不得刑求」等指示,同時為了早日查清死者身份,辦案小組祭出了賞金「凡能指證死者姓名、身份、關係等,提供線索,因而破案者,可以得到獎金新台幣十萬元。」。

  就在案情迷濛不定虛無縹緲之際,已經有人在悄悄的猜測死者的真實身份。三月九日上午,幾名婦女在看過了死者的照片之後,心中越來越懷疑死者可能是她們認識的一個人,於是她們相約一起到刑大認屍。

  「楊太太,你說會不會是阿妹啊?」在往刑大的路上,其中一位陳太太開口說道。
  「我看照片是挺像的。」楊太太回道:「而且阿妹不在家有好幾天了,一直都未能聽到她的任何消息。」說到這裏,楊太太心裏有點怕。
  「我覺得阿妹在分屍案那天就失蹤了,很可能真的是她!」李太太插嘴道。
  「啊呀!別亂猜好不好?阿妹曾經是我的房客,我們處得還不錯的。說實話,我從照片上發現有點像阿妹之後,我就常作惡夢。哎呀,心裏怪難受的。」楊太太越說越慌,眼看著市刑大就快要到了,而那具無名女屍就擺在裏面,再想到要認屍,就忍不住想嘔。但是,萬一真的是阿妹的話,那不就可以幫她伸冤嗎?「唉!」楊太太嘆了一口氣。「但願不是她。對了,她的先生好像也不在家好幾天了,會不會他們一起回南部的娘家去了?」

  她們三人進入刑大,接著由刑警引領她們進入認屍的地方。「哎呀!怎麼這麼可怕!」雖然已經在報上看過死者屍首照片,但是當她們三人親自看到女屍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胃裏一陣翻騰。

  一旁的刑警這時說道:「請妳們仔細的認,注意越細小的地方越好。」

  看了一會,李太太問道:「楊太太妳覺得像不像?」
  「我覺得她的眉毛很像,有點粗,她的頭髮怎麼變短了呢?」楊太太答。
  「我是覺得手很像,妳記不記得,我以前就喜歡說她的手好看,白白細細柔柔。」三個人低聲討論一會,認完屍之後,刑警問她們這無名女屍像不像認識的人?

  「除了少數地方之外,幾乎和陳富妹一模一樣!」三個人幾乎是同時異口同聲的答道。她們三個人隨即被專案人員請到另一個房間,進行了一段長時間的懇談。

  雖然已經有人指認死者很可能是一位名叫陳富妹的女子,但是當時小道消息滿天飛,辦案人員也沒有十分的把握確定這些消息之中那些是真是假,分屍案之所以會一直僵持到現在,最大的原因就是一直查不出死者的身份;而所遺留下的屍包等證物,和目前疑似現場所發現的一些物品也實在沒辦法完全吻合,雖然祭出了高額獎金,但是隨之而來的匿名告密信也不少。當時曾有人說過這一個笑話:如果專案小組真的逮到兇手,而兇手卻又狡猾不肯吐實,反問辦案人員一句:「你說我殺了人,我到底殺誰了?」警方要如何回答?無論如何,只要是有價值而不是無的放矢的線索,辦案人員都願意花心思去調查。因此在得知死者很可能是一位名叫陳富妹的女子之後,辦案人員隨即調出戶口。

  陳富妹,先生盧家祥,雖然兩人已離婚多年,不過仍然和一個女兒三人住在一起,在調查的同時,警方發現陳富妹戶籍地在和平東路二段三十六號,正好在疑似兇宅柳哲生家對面,遍查和平東路二段一○七巷附近的戶籍以及人口,唯一在案發前後失蹤的就只有她,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2016-05-26 10:04:55

我找到續集了...
續集在這裡...
http://www.yaochanglai.com/15297.html

la 2015-04-04 05:47:43

可以繼續寫 但不要po圖好嗎
對照片會感到恐懼
文字還不會覺得毛毛

happy 2012-04-13 14:14:23

拜託 怎麼沒有續集 快瘋了~~~請台長高抬貴手快點寫阿~~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