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3 14:00:38小米

【親子教養】尊重孩子的決定是父母必修的學分

【親子教養】尊重孩子的決定是父母必修的學分

 

 

受到疫情影響,鴨鴨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校慶運動會是在二年級時。難得可以進到校園,當然是舉家同去;而學校久違地辦理校慶,自然也是盛大舉行。

 

 

才進到校園就聽到熱烈的歡迎音樂,原來是學校的管弦樂團在奏樂。看到厲害的哥哥姊姊們奏出一首又一首好聽的樂曲,跟著來湊熱鬧的依比眼神都亮了,直指著樂團說:「我也要參加!」

 

 

這真是讓媽媽極度驚訝的事,雖然學了鋼琴,但也沒想過要再讓小孩學第二項樂器,畢竟多學個樂器就要多好幾分的努力,這個生性怕麻煩的小孩到底怎麼會想要參加這種勢必得天天練習的管弦樂團?

 

 

為了避免小孩搞不清楚狀況一頭熱,也擔心一參加就是另一個恐怖的錢坑,爹娘有機會就開始試探,偶爾在外頭看到有演出就佇足讓小孩觀看,再三詢問她的意願,不管怎麼問她的回答都是:「嗯,我要參加!」

 

 

還以為入學後就能加入樂團,卻左等右等都等不到招生通知,直到最近學校終於發出招生公告了,看到通知單上的說明媽媽實在捏一把冷汗,練習時間長、所費也不貲,的的確確是個需要好好思考的決定。商量後我們決定不要立刻報名,先去聽聽看說明會再決定,沒想到長輩知道後又是一個勁兒地勸退:「那個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會耽誤課業。」、「沒有努力就只是去玩而已,浪費錢!」、「又不是要走這條(音樂)路,幹嘛花錢花時間?」、「走這條(音樂)路很累耶!」、「那個誰誰誰的孫子孫女就是學OOXX,然後怎樣怎樣......」

 

 

光是聽到這些話就讓我整把火燒起來,當孩子自己決定想要嘗試新事物時,家長能做的事應該是替孩子分析利與弊,而不是直接澆熄他們的想法念頭。

 

 

於是我很認真地告訴依比:『如果你真的想參加,爸爸媽媽一定支持你。但是如果你要參加就一定要努力練習,沒有努力就不會有收穫,沒有努力練習就等於浪費時間和金錢,練習一定不輕鬆,但是你可能可以出去表演比賽,也可能會得到很多成就感。既然要做就要努力做到好,不能隨便放棄;但是如果你自己的本分沒有做好,那媽媽也就只好取消你想做的事。』

 

 

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當大人是站在理性客觀的角度好好和孩子說時,孩子多半能夠理解。

 

 

如果讀書要努力、運動要努力、那學音樂當然也要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不努力就絕對不可能有收穫。我們或許無法從社團中脫穎而出出類拔萃,但在團體活動中總能學習到合作、合群、為了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的革命精神,那可是父母教不來、在教室裡也不一定能學到的東西啊。

 

 

去年鴨鴨提出想參加學校歌仔戲團時,媽媽也是極度驚訝,別說媽媽我這輩子沒看過一齣歌仔戲,我連它的組成/內容/在做什麼......都搞不清楚。當時長輩也是不斷勸退(正確來說到現在還在勸退中),直言:「學那沒出息啦!」但當我認真看了社團的成果發表後,立刻就在同意書上簽了名。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當孩子願意每天花時間練習,當孩子從一句台語都說不清到現在可以講出標準台詞,當孩子勇於站上台展現練習成果......我慶幸自己沒有阻斷了孩子學習的熱忱。若孩子真心喜歡、或是想學習、嘗試一樣東西時,父母能做的是支持、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幾年前,依比第一次告訴我她不想再學跳舞,我以為她只是覺得辛苦不想練習、又或是剛上幼兒園分離焦慮太嚴重,心想著:「都已經學了一兩年小有基礎了,如今放棄不是可惜?」於是我告訴她好好上完這一期,如果還是不想學,那我們就放棄。乖乖認真上完那一期後,才幼兒園中班的依比清楚明白告訴我:「我真的不想學了!」於是我們斷然停止舞蹈課,即使看到繼續學習的姊姊進步神速,妹妹也絲毫沒有惋惜或是羨慕的樣子。就在那時我才明白即使孩子年紀還小,卻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於是這一次我告訴依比:『你可以好好想想再決定,想參加媽媽一定支持你,不想參加也不會勉強你;但是參加就要持之以恆,不能說放棄就放棄喔!』依比點頭答應。

 

 

 

孩子或許不懂某些決定背後代表的意義,或許不知道未來的路會怎麼走,但還是老話一句:父母可以給予適當建議,可以分析利弊,可以鼓勵和支持,但不是替他們決定每一個決定。媽媽可以陪著你,但未來的路還是得由你自己走。

 

 

#尊重孩子的決定是父母必修的學分

#學音樂不容易_讓孩子學音樂的父母更不容易

KYS 2024-05-24 08:30:33

放心放手讓她學習,父母只需要陪伴.
我女兒學鋼琴只學到小六畢業,這些年,她還是會彈彈她喜歡的曲子.她現在高三,大學要念的是服裝設計科系,跟音樂也不相關.
再告訴你一個更大的反差,我國中是念音樂班的,高中讀了自然組,大學念電子系,現在在園區當工程師主管,學音樂,腦子會更靈活喔!!

版主回應
哇,反差真的很大,但是我完全認同,學音樂不代表一定要走音樂這條路,很多學習學的不是事情本身,學的是恆心毅力還有時間管理啊!
對於孩子的決定,父母能做的真的就是好好的陪伴阿~~
2024-05-24 11:28:31
KYS 2024-05-24 08:26:28

我女兒也只學過鋼琴(4歲從YAMAHA幼兒班開始),小三上學期參加國樂團,先吹中音笙,有鋼琴底子容易上手,後來吹高音笙,就是國樂中的管樂器,她不喜歡笙,小三下學期,又學了揚琴,這個我不會,她靠自己學,一直到小六畢業,她都是老師的得意門生,樂團老師的心頭好.我自己買揚琴放在學校讓她天天練習,練團+比賽用,畢業的時候,我把揚琴捐給了學校國樂團,希望能給樂團留下好東西,讓學弟妹使用,有好的工具,贏得比賽.